English

化害为利 变废为宝 调整结构

2008-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亮 我有话说

铁合金生产以电能为主,生产过程中产生烟气、废渣和废水。如若不重视节能减排,环境将受其污染。对铁合金生产企业来说,节能减排不仅是社会责任,也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标志。近日,记者在中钢集团吉林铁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中钢吉铁)采访时发现,这里的节能减排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经过多年努力,中钢吉铁节能减排取得突破进展。

化害为利:改善环境

“2004年以前,走进厂区特别容易被粉尘迷眼,人的心情也很糟糕。”回想起数年前的情景,现任中钢吉铁董事长的常镇有仍对“烟气之害”记忆深刻:“那时厂区上空很难见到蓝天白云,公司所在的吉林市哈达湾地区的空气质量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周边居民区的住户都不敢在外边晒衣物。”

而现在,一切都变了样。记者在该公司采访发现,这里的天很蓝,云很白,厂区里冒烟的烟囱基本上看不到了。在三分厂,所有的烟囱都已经被拆除了。公司的负责人介绍,从2004年开始,他们就加大了对电炉烟气的治理,投入了6000多万元。在此基础上,依靠技术进步,公司为26台主要生产电炉都配备了烟气除尘设备。现在,吉铁的电炉全部达标排放,实现了电炉无烟气直接排放。

在中钢吉铁,企业的科技人员通过数据,自豪地向记者描述化害为利带来的最直接变化:单台电炉烟气排放浓度由2000―3000毫克/立方米,经处理后减为50―100毫克/立方米。

实际上,这些年,中钢吉铁的生产量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目前是国内最大的铁合金生产供应基地。与生产量的不断增加相对比,企业的排尘量却在大幅度下滑。2007年,吨铁排尘量同比下降了50%。

看现在的哈达湾,空气质量已明显改善。与中钢吉铁厂区一路之隔的居民区里,一片平房正沐浴在春天的明媚阳光里,“现在可以在室外晒衣服了!”一位居民的话道出了环境改善带来的喜悦心情。

变废为宝:创造效益

眼前,是一座庞大的污水处理设置,它正在高效率地运转。登上污水处理平台,巨大的污水处理装置就在脚下不停“工作”,浅黑色的污水从管道排入处理装置,经过层层处理之后,只见清澈的水缓缓流出,涌入下节装置。

这一幕就发生在中钢吉铁第一煤气净化污水处理站。2007年,中钢吉铁投资2000万元,增容改造了污水处理设置,现在已投入运行。这里的科技人员说,处理后的水可以循环利用,每年减少外排水250万吨,水循环利用率由68%提高到了85%。

除了废水处理,在废渣开发上,科技进步也帮了中钢吉铁的忙。为综合开发利用废渣,中钢吉铁开发出利用废渣生产混凝土搀和料30万吨项目。现在,一期5万吨搀和料项目已经投产,产品销售给同在一地的水泥生产企业,这为铁合金炉渣利用拓展了新渠道,也增加了附加值。过去的3年里,企业每年要支付炉渣外排费用100万元左右。但现在炉渣也能为企业创造效益,渣山从而变成了金山。2007年,公司炉渣创收近700万元,同时还安排了150多人就业,不但当年产生的炉渣实现零排放,而且堆积多年污染环境、占用场地的老渣山也被“吃”掉了。

铁合金生产需要电能。为降低产品能耗,中钢吉铁对电力变压器进行了更新改造,对高能耗电动机分布进行改造,为大型电炉安装了二次低压补偿装置,同时着力开发电炉余热回收利用,实现了电炉循环水用于冬季采暖,以及电炉烟气余热回收利用。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钢吉铁的前身是吉林铁合金厂,于1956年建成投产,2007年由中钢集团增资重组。这个有着50多年历史的老国企,改造任务重,投入大,节能减排存在一定压力。但是,在2004―2006年间,企业用于环保综合整治的投资就愈两亿元。

对此,常镇有阐述道:“中钢吉铁作为国有企业,一方面要对职工负责,给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更要肩负起社会责任,有的时候宁可少赚点钱,也要响应国家的倡导,国有企业必须是国家各项政策的忠实执行者。这同时也是企业树立良好形象,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调整结构:降低能耗

“每一吨钢都离不开铁合金,没有铁合金就没有钢,它是炼钢的一种添加济,调节钢的物理、化学性能,一旦铁合金链条断了,钢就炼不出来了。因此,铁合金是国家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在常镇有看来,铁合金的意义重大。

但不可否认,铁合金产品的生产过程要耗费大量资源。据了解,国内原本有18家铁合金企业,这几年,他们的发展都遇到瓶颈,再加上国家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淘汰落后的小企业,实行准入、出口增税政策,目前铁合金企业已经所剩无几。中钢吉铁同样也遇到了一些阻碍,资源稀缺和竞争加大,曾给他们带来很大压力。

为了发展,中钢吉铁调整了产品结构,增加低耗高效产品的生产。经过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中钢吉铁近年开发出高硅硅锰、低碳锰铁、低磷锰铁、镍铁、纯净硅铁、低钛碳铁等新产品,提高了产品档次,替代了部分普通产品,降低了消耗。同时,增加低碳、低磷和高硅产品以及氮化系列合金等附加值较高、能耗相对较低的产品。在目前的中钢吉铁产品结构中,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已达到30%左右,出口产品中高附加值产品占到75%。现在,他们正在抓紧镍铁、低钛合金、复合合金和钼铁等低耗高效产品的开发和规模生产。

说起自己企业的产品,常镇有藏不住自信:“国内的其他企业品种都比较单一,比如只生产锰、铬等单一产品,品种齐全的铁合金企业在国际上就我们一家。”

2007年,中钢吉铁万元产值能耗同比下降35.42%,成效显著。现在,中钢吉铁又树立了“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到2010年,在污染物减排和综合利用等方面成为国内铁合金行业的一面旗帜,树立铁合金行业的全新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