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语言和谐论》评介

2008-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段曹林 我有话说

语言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谐社会的构建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和谐语言的构建。基于此,相关学科和领域的专家已经开始站在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关注语言和谐这一古老而又全新的课题。由人民出版社新近推出的冯广艺的新著《语言和谐论》(以下简称《语谐》),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语谐》主要从三

个方面探讨了语言和谐问题:语言和谐问题的研究;语言和谐的内容和条件;语言不和谐的表现和根源。重点围绕语言和谐与社会和谐的联系,探讨了语言内部和谐与外部和谐构建的规律、原则和方法。这些探讨,包含了多方面的创新和建树,对语言和谐的研究和实践具有重要的参照作用。其亮点是关于和谐语言构建的探讨,包含了对语言和谐的基本条件、影响因素、构建策略和语言不和谐的表现、根源等所做的全面论述和个案分析。

《语谐》旗帜鲜明地强调“和谐语言的建构是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论述了构建和谐语言需要处理好的各种内外关系,需要重视的各种影响因素,需要解决的各种语言不和谐问题,特别指出和谐社会与和谐语言建构应该形成良性互动关系。《语谐》分析了语言和谐要面对的九组外部关系,即人与自然、人与社会、语言与人、语言与社会、语言与文化、人与人、语言与语言、语言与民族、国家与国家的关系;分析了语言和谐要面对的种种内部关系,如语言结构要素之间的关系、语音内部关系、语法内部关系、词汇内部关系、语义内部关系、共同语和方言的关系、书面语和口语的关系等。《语谐》从宏观方面,着眼于语言和谐构建与当前和谐社会构建密切关联的几项内容,重点探讨了几个重要影响因素:语言关系、语言态度、语言政策、语言规范;又从微观方面列举了当前语言使用中的十个方面的不和谐表现及其根源,这些表现关涉文学语言、网络语言、广告语言、语言教学等语言运用的多个领域,关涉语音、语法、词汇、修辞等不同层面,关涉语言心理、语言知识、语言能力、社会发展等多方面根源。宏观微观结合,对于如何构建和谐语言作出了较为全面深入并有较强现实针对性的探讨,揭示了语言和谐的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总结了构建语言和谐的一些带规律性的原则、策略和方法。对不和谐表现的举例和评析,虽然未见全面详尽,但往往贴近现实,切中要害。有些论述,如关于网络语言不和谐、语体运用不和谐的内容尤为精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个汉语修辞和语用研究的专家,冯广艺利用其深厚的专业功底,在探讨语言和谐的内部条件和语言内部和谐构建等问题时,采撷了大量鲜活典型的语料,并通过对这些语料所做的细密精准的分析,对语言内部和谐的表现和实质以及构建语言内部和谐的规律进行了相当深入细致的阐发。以“词汇和谐”一节对词语运用和词汇和谐关系的探讨为例,著者从词语或词汇成分添加、拆分、换序,到同义词语、反义词语、颜色词语、成语、四字格(四音格)的选择和配合,为我们呈现了构建词汇和谐进而带来语言其他和谐的丰富多彩的修辞方略。所举实例,文体涉及诗词、散文、小说、科学论著、政论文等,语言涉及汉语、英语、景颇语等,对象内容涉及词汇的声音、音节、声母、韵母、声调、理性意义、色彩意义、修辞意义等,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很强的典范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