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拉萨:百姓充满信心,政府救助措施得力,社会秩序正常化

2008-04-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4月14日电(记者边巴次仁)“3・14”事件过去已经整整一个月。在这一个月当中,布达拉宫对外开放,重点工程陆续复工,进出西藏的人员不断增多,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救助受损商户,老百姓的日子恢复了往日的宁静,拉萨社会秩序正逐步走向正常化。

对于拉萨来说,“3・14”事件的阴影正在

逐渐散去。布达拉宫转经的人群明显增多,上街购物的人也逐渐增多,星期天拉萨花鸟市场人来人往,拉萨国际城小商品批发市场人声鼎沸,拉萨各处的甜茶馆生意依然兴旺,大街上恢复了往日的车水马龙,拉萨人又开始享受灯光弥漫的夜生活。

3月17日,拉萨各大中小学校正常开课,各部门正常上班;3月20日,在“3・14”事件中受损较为严重的温州商贸城“安奇药品大卖场”重新装修;3月26日,布达拉宫正式对外开放;从4月初,受损商户逐一享受政府的优惠政策,4月8日,投资1000多万元的西藏规模最大的家具市场在拉萨落户并开业,这一切都表明了这个城市顽强的生命力。

在这一个月当中,政府切实为受损商户出台并正在执行一系列的扶持措施。4月11日,“以纯”服装专卖店获得了100万元的贷款,成为第一个拉萨“3・14”受损商户财政贴息贷款的商户;而在事件中失去了生命的“以纯”店5名年轻女孩,每人的家庭也各获得政府20万元的抚恤金。

位于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朵森格路的“蓝盾”商场虽然在“3・14事件中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但是老板叶丹萍对于前途仍然表示乐观。她说,拉萨就如她的第二故乡,她舍不得离开,打算从头再来。如今,这家商场已经恢复了营业。像“蓝盾”商场一样,在“3・14”事件中受损的商户绝大部分目前已经重新开业,其中包括“红旗”和“百益”两个大型超市。

而从4月6日起,拉萨市税务和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联合办公,为受损商户办理损失确认书。拿到工商税务联合发放的确认书的受损的商户,可享受工商、税务、房租、贷款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此外,事件中的受伤人员,享受全额医疗费报销,失业人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和失业救济金。

西藏三大文物维修办公室负责人尼玛次仁告诉记者,“3・14”事件中布达拉宫和罗布林卡维修工程没有受到影响,也没有停工。而西藏高职学院、拉萨市中干渠综合整治二期工程等项目已经陆续复工;青藏公路格拉段整治、雪卡电站送出工程等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

大昭寺广场上矗立着的“唐蕃会盟石碑”向人们诉说着藏汉民族千年的历史渊源。

位于八廓街的一家家庭旅馆的老板普赤说:“现在的情况越来越稳定,生活越来越正常,我真是很担心那些想旅游的人不了解这些,所以我现在最愿意干的一件事就是发短信、电子邮件,或者在一些旅游论坛上发发帖子。我想告诉所有人,政府帮我们干了很多事情,拉萨已经平静了,生活越来越正常了。”

拉萨市市长多吉次珠在接受采访时说,尽管“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对拉萨的旅游业造成了不良影响,“但是这种影响是短期的。我们对拉萨旅游业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进入4月份,拉萨的天气逐渐回暖,人们脱去冬日厚厚的衣服,就如同这个城市正在走出“3・14”事件的阴影,一股春天暖人的气息迎面扑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