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五届“马克思学论坛”简述

2008-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姚颖 我有话说

第五届“马克思学论坛”暨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周年学术研讨会,3月29日在中央编译局召开。来自理论界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就《共产党宣言》的写作时间、写作背景、文本结构、基本思想及现实意义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央编译局副秘书长杨金海研究员作了“《共产党宣言》的文本解读及其当代意义

”的主题报告,对《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过程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对《共产党宣言》所蕴涵的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如社会发展的纵向规律(社会形态)、横向规律(全球化)和总体运动规律(世界体系),社会发展的特殊规律(阶级斗争、现代化、产业结构转化)以及社会主义的本质、根本任务和发展阶段等进行了阐发。北京大学哲学系丰子义教授认为,《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年后,时代的总体性质、时代发展的内在逻辑和时代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这就决定了《共产党宣言》仍具有其当代价值。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安启念教授强调,《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年来,共产主义事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正在我们身边迅速发展。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东教授认为,《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可分为四个层次即新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实践观,以经济基础论为内容的唯物史观,以交往观为起点的世界史观,以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为核心的共产主义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