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秀林文存》评介

2008-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洪波 我有话说

为缅怀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李秀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李秀林文存》。《文存》上卷收录了李秀林的主要论文,下卷是作为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终成果的《中国现代化之哲学探讨》一书。《文存》浓缩了李秀林一生最重要的思想和贡献,展现出他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

哲学家所具有的理论修养、学术品格和现实精神。

在《文存》上卷的多篇文章中,李秀林以清晰的思路、明快的文风阐发了物质与意识、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等关系。他认为,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把革命热情、冲天干劲同实事求是、科学分析正确地结合起来,革命工作需要热情和干劲,也需要有冷静的科学头脑。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统一,才真正符合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

改革开放使中国社会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李秀林关注现实,创造性地从哲学上探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逻辑。《文存》下卷提出,现代化是一个具有必然性的社会发展趋势,任何国家、民族、个人都不能避免经历现代化的过程。书中详细阐述了中国现代化的目标、内容和途径,努力为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持。

怀着一名哲学教师的高度责任感,李秀林还积极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探索。他认为,良好的教学效果要依靠科学的教学方法,要想使哲学原理的教学质量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就必须不断探索科学的教学方法和规律。《文存》提出,应当把哲学教学法作为一门科学来研究,并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整理成《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教学法纲要》,其中的许多内容对于今天的哲学教学仍具有启发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