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者研讨动态环境下中国企业的竞争战略

2008-04-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战略管理》学者论坛”近日在京召开。会议就“全球化条件下中国企业如何实现国际化”、“全球化条件下中国企业的战略如何演进”、“全球化条件下中国的战略管理理论如何发展”三个主题进行了讨论。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管理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

会议。

关于全球化条件下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问题,有学者认为,对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战略研究滞后于全球化的实践,并且在选择进入国外市场的模式上存在误区。中国企业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需要建立局部优势而非比较优势,突破点不应放在发达国家。也有学者对国内十余家企业的跨国经营模式进行了实证研究后认为,中国企业已从产品出口阶段步入了海外直接投资阶段,企业家强烈的创业理想、报国理想和企业在国内处于寡占的局面,将促使更多企业到国外寻找新的发展空间。

关于全球化条件下中国企业战略演化与路径问题,有学者指出,无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国家间的技术能力差距都存在马太效应、收敛效应和制衡效应。技术能力差距带给发展中国家赶超发达国家的机会,使其具有后发优势,但后发优势的发挥取决于技术引进、技术溢出和模仿与吸收能力,同时还取决于一个国家的制度创新能力。

关于全球化条件下中国战略管理的研究路径问题,有学者指出,在新的商业环境下,战略的本质已演变为对不确定性的驾驭,战略管理需要培养不确定性思维,企业家能力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不确定性的管理能力。有学者指出,当前中国战略管理的研究需要发展全球管理知识,一方面本土研究必不可少,另一方面也应进行比较研究,重视研究的科学性、综合性和实践性,注重研究规范和理论基础的构建。(范黎波 李自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