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瓦尔特”走进《明天》

2008-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 记者戚德刚 我有话说

提起前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上世纪70年代生人恐怕无人不晓,对影片中的英雄人物更是肃然起敬。日前,记者在贝尔格莱德中国大酒店采访了仰慕已久的瓦尔特饰演者,银幕不老松巴塔・日沃伊诺维奇。

从他神采奕奕的外表和深邃含情的眼神里,我们看到他豁达幽默的艺术人生。记者将笔记本电脑打开,播放《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开始了轻松愉快的采访。

记者说,这部电影仍然有很大的感染力,在中国人民心目中,你就是“瓦尔特”,瓦尔特就是你。他一边用坚毅的眼光看着电脑屏幕,一边说,这是因为瓦尔特是反法西斯的英雄,中国和前南斯拉夫有共同的经历,都经历了反对外来侵略与压迫的斗争,感情是相通的。他还说自己一生演了333个角色。

巴塔从中学时代就开始了演艺生涯,后来又专门学习电影表演艺术,是当时前南少数受过职业教育的演员之一。他说,作为一个演员,不仅要演好剧中人物,更重要的是把握好各种人物的心理和肢体语言。比如有些喜剧不用或很少用语言表达,但能被各国人民所接受。他访问中国时,因为不懂语言,看不懂电视节目,但是喜剧却能让他和家人捧腹。

从他应邀出席《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译制片在中国的首映式算起,巴塔10次游走中国,几乎到过我国所有大城市,称中国是他的第二故乡。当问到他每次去中国都有些什么感想时,他说,太深刻了!第一次去所受到的礼遇和欢迎程度可以与国家元首比美,他知道中国人对他是多么的崇拜。接着,他带着自豪又似乎有点嫉妒的表情给在座的人讲了两个小故事。1998他和儿子下榻中国某饭店,人们把他儿子围起来,却把他撂在一边。后来他问儿子,才知道人们把他儿子当成“瓦尔特”进行采访。“因为,人们只记得年轻的瓦尔特”,他微笑着说。还有一回,他携夫人访问中国,所到之处,人们更多地把镜头对准他夫人,很少为他照相,他假装失落地说:“因为她比我长得漂亮”。其实,他明明是在告诉人们,他有多么值得骄傲的儿子,多么有魅力的妻子!

现年75岁的巴塔是塞尔维亚社会党的副主席,曾被他的政党推选为总统候选人。记者问他怎么会想到要从演员变为政治家,他说“跟美国人学的!”又问,你饰演的瓦尔特为之奋斗的南斯拉夫解体了,你有何感想。他冷峻地说,这都是美国和北约搞的,当初他们轰炸南联盟时把《国际法》放在脑后,说是上帝叫他们干的。记者问他当时知不知道有中国记者在炮火中殉职,他说自己亲自到医院慰问过中国伤员,当时中国中央电视台记者还给他带去了十几亿中国人民的问候。有人说现在科索沃又单方面宣布独立了,他冷冷地说“我不知道”。其实他是不想回答这个问题。

巴塔和妻子生有一男一女,已经有6个孙辈,有一个和睦幸福的大家庭。如今儿孙绕膝的他正在参加一部中塞两国合作的喜剧题材电视连续剧――《明天》的拍摄准备工作。该剧讲的是一位在塞尔维亚工作学习的漂亮中国姑娘与塞族小伙的恋情故事。他幽默地说:“这回我可不是演那个小伙子,而是他的家属喽!”

采访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了近2个小时,当我们和他握手告别、送他上车时,他以双手齐肩握拳的礼仪从我们的视线中走远了。(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5日电)

图为瓦尔特饰演者巴塔・日沃伊诺维奇。戚德刚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