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2008-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伊斯兰堡已经准备好了。”巴基斯坦奥委会主席哈桑是在14日宣布伊斯兰堡奥运火炬传递路线的新闻发布会后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当记者问及哈桑目前最想和中国人民说什么话时,他神情激动地说,“我想向伟大的中国表达巴基斯坦一亿七千万人民的良好祝愿,分享你们的梦想,传

递对伟大中国的友谊,搭建和谐之旅的平台,提升伟大的巴中关系,确保伊斯兰堡火炬传递的圆满成功。”

而正在中国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4日在清华大学发表讲话说,“巴基斯坦全力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并将尽一切努力确保奥运火炬在巴基斯坦境内的安全传递。”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正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迎接奥运圣火进入伊斯兰堡。整个城市充满节日气氛,为奥运圣火传递仪式举行的大型民族文艺演出已经排练了6天,而来自巴基斯坦全国各地的演员们对排练乐此不疲。

巴基斯坦各大媒体都全面报道奥运火炬传递和穆沙拉夫总统对中国正在进行的成功访问。并称奥运火炬传递将作为一个平台将巴中友谊推向新的高潮。

各大英文平面媒体还在头版头条刊载胡锦涛主席与穆沙拉夫总统同台坐在在博鳌论坛上的大幅照片,并发表评论说,中国一直将巴中关系置于其外交的优先地位。

而正在中国访问的穆沙拉夫总统也异常兴奋,在清华大学名为“巴中和平、和谐和发展的伙伴关系”的演讲中,穆沙拉夫表示:“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自半个多世纪前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巴中两国的友谊经历了地区、世界范围内的风云变幻,变得愈加坚固。这种友谊没有因为领导人的变动、政府的更迭受到影响,而是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巴中之间的伙伴关系是不同制度国家之间和谐相处的‘生动典范’。”

巴总理吉拉尼表示,即将在伊斯兰堡举行的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是巴基斯坦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是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崇高荣誉,巴基斯坦人民和政府有责任有义务圆满完成这项任务。

巴陆军参谋长吉亚尼今天下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他说,巴基斯坦军队和人民一样,把奥运圣火的传递仪式看做是巴基斯坦国家和军队的最高庆典,这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喜事,也是巴基斯坦军队和人民60年的梦想,我们已经向中国政府表示过我们将以最高的礼遇,最盛大的欢迎仪式,最令人放心的安全保障来迎接奥运圣火,通过巴基斯坦军队和人民的手,把奥运圣火传到兄弟中国人民手中,伊斯兰堡火炬传递一定能成功,中国的奥运一定能成功,和谐之旅一定能成功。

据悉,穆沙拉夫总统将于今天深夜回到伊斯兰堡亲自主持奥运圣火在伊斯兰堡的传递仪式。(本报伊斯兰堡4月15日电)

图为4月15日,火炬手陆宇鹏在真纳体育场内舞狮。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