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一种高贵叫文明”

2008-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申澈 我有话说

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面向未来,将寻求怎样的核心动力作为社会价值的有力支撑?日益现代化的中国城市,面向奥运,将凭借怎样的内在实力走上世界舞台?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日前推出的《讲述・文明中国》栏目,紧扣“树新风促和谐迎奥运”主题,把握“城市在行动,我们在行动”基调,发挥了细节感人、情节动人的一贯优势

,突出了城市在文明创建过程中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果,体现出让生活更美好、让社会更和谐的时代追求。节目一经播出,便赢得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以小见大用个体折射城市精神风貌

作为一档大型电视节目,《讲述・文明中国》的播出前后历时一个月,内容涉及全国近40个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共制作播出了30期节目。每期节目犹如一滴水,折射出一个城市精神文明的万千气象。如《一诺千金》讲述的是山东崂山一个普通农民王明殿的故事。他在帮助一个山里娃上大学的过程中,找到了自我价值,更找到了一份乐趣,他喜欢那种做好人的感觉,为维持自己的生计以及有能力帮助更多的孩子,他开了一个小羊肉汤馆,除了保留两万元维持正常运转之外,赚来的钱全部都捐了出去,这一捐就是15年,这一捐就是几百万,先后有740多个孩子在他的资助下得以继续学业,而他和妻子至今还住在一个13.2平方米的集装箱里。王明殿的善举感召了许多人,带动了无数青岛市民一起来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节目正是通过这样一个个鲜活个体的动人事迹,全面彰显了群体的精神风貌。

点面结合,用故事链接行业,从而很好地诠释了城市文明底蕴。《一张汇款单》,讲述了2007年6月家住广东河源龙川县的刘绍勇专门到深圳市寻找一个叫“成”的好心人的故事。5年前,当自己家遭遇变故的时候,是这个神秘的人寄来了800块钱的汇款,解了燃眉之急,此后的几年里,这个叫“成”的人时常会寄来汇款,从而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最后,刘绍勇终于找到了那个好心人,他是深圳市的一名普通警察,行业风采在他身上光辉绽放。关爱他人,回馈社会,这是城市文明底蕴的最好注解。

由此看出,许多节目都是把目光聚焦在“精神文明”这个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上,遵循小故事大主题、小事情大道理、小人物大情感、小地域大视野的创作原则,以小见大,由小切口带出大主题,因而观众容易接受,并从中获得有效的启发。

时代氛围浓郁生活贴近度高

由于注重突出主题背景,营造时代氛围,生活的贴近度高,因而使得《讲述・文明中国》有着极强的可视性。在《001号藏品》中,故事是这样被讲述的:1990年,杭州出现了一张以“邢傲云”(“迎奥运”为化名)命名的100元银行存单,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这张百元存单被送到了《杭州日报》委托其转捐给中国奥组委。然而由于奥组委规定不接受个人捐款,加之经过查证存单留下的仅是一个化名,没有任何的联系方式,因而无法找到存单的真正主人,报社编辑只好暂时保管这张存单。随着奥运日渐临近,让“古董”存单物归原主变得迫在眉睫,于是《杭州日报》再次登报寻找“邢傲云”,没想到来自一个女孩的电话竟最终解开了谜底,从而揭开了杭州一个家庭17年的奥运梦想。这张浸透普通百姓参与热情和奥运情怀的存单最后作为001号藏品存入杭州体育博物馆。

编导用独特的视角,聚集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在观众心中重塑了自然和谐的文化价值观。《百湖城的来客》说的是一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来到大庆市林甸县筑巢,四枚孵化中的白鹳蛋受到周边耕地拖拉机的影响,眼看就要作废。为了保护四枚白鹳蛋,大庆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董义向大庆市政府请求紧急救助,在政府的协调下,东方白鹳成功孵出4只小白鹳。善待人类的朋友就是善待人类自身,大庆的行动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典范。又如《雪山寻踪》,西藏拉萨尼木县的一个小山村里,牧民们欣喜地发现了多年不见的野生棕熊的踪迹,原来这一切得益于当地政府积极出台管理措施,有效保护了当地的自然环境,使得野生棕熊获得了良好的生存环境,从而用事实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文化价值观。

在谈到该栏目的创作初衷时,制片人梁红说:“《讲述・文明中国》媒体行动的策划推出,有其深厚的时代背景。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56个民族的发展中大国,如果没有共同的文明道德规范,没有普遍遵循的行为准则,民族就会失去思想道德的基点,国家就会失去精神文化的基石,百姓就会失去敦亲睦邻的社会环境。因此,从人民群众精神需求出发来理解这次创作,觉得特别有意义。”

笔笔深墨重彩绘就文明华章

《讲述・文明中国》栏目以极大的热情,创造性地报道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发挥了舆论宣传和实际推动的双重作用。

当然,这都需要编导深入实际,深入生活,在实践中去发现,使观众在扣人心弦、发人深省、引人深思的故事中有所共鸣、有所感悟,最后提炼出公众认同的价值观念和精神内核。对此,编导们不仅大力宣传全国城市精神文明创建的最新成果,而且将宣传工作与当地“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使《文明中国》既起到了文明窗口的展示作用,又起到了持续助推的促进作用,文明的理念深入到百姓心中,当地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此契机下也迈上了新的台阶。为奥运加油,为文明努力,为城市喝彩,《讲述・文明中国》定位于选择奥运精神和城市文明的交叉点,通过以小见大的手法展现了城市在文明创建过程中的亮点和城市软实力的提高,选题视野开阔,节目质地优良,方向正确有力,整体节目有力度,有广度,有深度,笔笔深墨重彩,绘就文明华章,堪称集中体现中国城市亮点的文明展台。

可以看出,《讲述・文明中国》的集中播出,是对中国最重要城市的一次宏观巡礼,是对精神文明建设进程的一次集中体现,突出了“文明建设成果展示”的重点,为“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在传播先进文化、弘扬主流价值观方面明显有所提升、有所突破,以实际行动落实了“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坚持正确导向,弘扬社会正气”、“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最新精神的有效举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