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人才培养模式需要创新

2008-04-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为主题的2008’春季教育论坛日前在京结束。与会者提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高校人才培养模式需要创新。

有专家指出,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是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标准,为大学生设计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以及怎样实现这种结构的方式。同时,也必须看到,我们一些高校在

人才培养模式上还存在着不够科学、不甚合理的问题,包括准入准出制度、课程与教学模式、学生评价等,培养的大学生还存在知识技能结构不完善,动手能力弱,创新意识不强,环境适应能力和职业迁移能力不足的问题,高层次创新人才严重匮乏。

他们认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核心要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来展开,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而富有个性的人才。(朱振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