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远程教育推进终身教育体系

2008-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今年44岁的马谦是中国人民银行新疆昌吉州中心支行的一名工作人员,2004年,在工作中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带来的不便,让41岁的他又一次萌生了再次学习的念头,并在当年秋季报名参加了中央电大开放教育金融学专业的学习,2006年7月,他取得了金融学专业本科学历,在通过相关考核后,2007年7月他获得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

济学学士学位。马谦对记者说:“在我的带动下,我们行还有4名同事报名参加了学习。通过中央电大开放教育的正规培训和系统学习,极大地提高了我和同事们自主学习的能力,使我们的金融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马谦和他的同事们的经历和所获得的成就感,是众多参与电大学习的学子们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自电大创办30年来,全国电大高等学历教育毕业生达到632万人,这600多万人,不仅通过远程教育的方式诠释着“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也见证了30年来中国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与壮大。

邓小平同志倡导并批准创办电大

1977年10月19日,邓小平同志会见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时,对英国利用电视等现代化手段办开放大学的做法给予充分的肯定,谈到中国恢复教育的艰难和人才的严重短缺时,邓小平同志明确表示要利用电视手段加快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

1978年,对于中国的现代远程教育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起步之年,这一年的2月6日,邓小平同志在教育部和中央广播事业局联合呈送的《关于筹备电视大学的请示报告》上亲笔批示,揭开了中国现代远程教育的序幕。

初期为国家培养大量急需人才

批示创办广播电视大学,是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为了尽快改变“文革”后我国教育事业落后局面,与恢复高考、大量派遣出国留学生同时作出的重要决策。据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校长葛道凯介绍,电大创办发展的初期以开展学历补偿教育为主要任务,1982年,她的首届毕业生和恢复高考后的77、78级毕业生同时投身到国家经济建设的大潮之中,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原教育部部长、中央电大校长何东昌在近日举行的“纪念邓小平同志批示创办广播电视大学30周年暨推进国家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座谈会”上发言时说:“小平同志批示创办电大,反映了他对科技的重视,对教育的重视。电大在改革开放初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急需的建设人才,不仅为‘文革’期间被耽误的青年人提供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而且为缓解改革开放初期的人才短缺问题作出了历史性贡献。电大教育证明了先进的信息技术作为多快好省发展我国高等教育的‘一条腿’适合中国‘穷国办大教育’的国情。”

开放教育推进国家终身教育体系

在经过初期的创办发展之后,电大又开展以岗位培训为主的大学后继续教育、职业教育和农村实用技术教育等非学历教育。1999年,根据《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部署,中央电大和清华大学等普通高校同时参与到“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实施中,从此,广播电视大学进入到了开放教育的新时期。

据葛道凯校长说:“实施开放教育以来,电大一是实现了以教师的教为中心向以学生的学为中心的教育思想的转变,二是实现了从单一的广播电视授课向包括网络在内的多样化交互式教学方式的转变,三是实现了从以文字教材为主向文字、音像、计算机课件及网络等多种媒体综合利用的教学资源的转变,四是实现了从封闭式校园管理到网络化、开放式的管理方式的转变。”

开放教育使电大为社会特别是基层培养了大批应用性高等专门人才,据统计,仅2006年,电大开放教育毕业生分别占同期全国成人高等教育毕业生的34.8%,全部高等教育毕业生的10.8%,其中,25.4%的电大学生来自西部地区,78%的电大学生来自地市、县及以下基层单位。

开放教育也使电大成为我国建设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葛道凯校长说:“对社会来讲,电大是平民进步的阶梯,对教育来说,电大是教育公平的砝码,对学习者来说,电大是充实自我和增进动力的补给站。”

教育部部长周济说:“目前教育部正在研究制订《2008-2012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将在其中占有重要地位,是重要的组成部分。”电大,在推进国家终身教育体系建设上,还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