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琅琊台是我国尚存最早观象台遗址

2008-04-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4月15日电(记者凌翔 通讯员潘江文)在日前举行的“琅琊台天文历法学术论证会”上,中科院院士陈建生、国家天文台理事长赵刚等12位天文学家认定:位于胶南市的琅琊台是一座古观象台,是迄今已知的地面上遗迹尚存的我国最早的观象台遗址。

专家们一致认为,琅琊台是一个兼具

观象授时与宗教祭祀功能的古观象台,具有观日出、定时节、望云气、祭祀四时主等天文历法、星占以及宗教政治方面的功能。这个古观象台的时代下限在秦汉时期,是迄今已知的地面上遗迹尚存的我国最早的观象台遗址,据有些古文献记载说,此台是越王勾践徙都琅琊地区时所建,根据古天文的综合研究,琅琊台的起源可能更早,上推到西周初年,甚至是尧帝时代。专家们通过论证认为,琅琊古观象台还有很多潜在的重大科学价值和可探讨的问题,建议由国家和地方政府立项进行钻探发掘和研究,邀请古天文、历史学、考古学等学科的专家学者对琅琊台遗址的年代、性质与功能进行进一步的研究,特别是通过现代天文技术模拟观测和分析探讨此观象台可能具有的更多的天文历法功能,可以考虑以琅琊台遗址为核心,整合相关的人文和自然景观方面的资源,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