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翦伯赞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2008-04-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记者王庆环)著名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中国马克思主义历史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翦伯赞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暨翦伯赞全集首发大会日前在北京大学举行。翦伯赞先生与《光明日报》有着深厚的渊源,他曾主编《光明日报》“史学”专刊,推动了历史科学的发展。

翦伯赞

先生是湖南省桃源县人,维吾尔族。少年时代就有救国救民之志,上大学时曾参加“五四”运动,后到美国留学,1926年归国即参加北伐战争,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40年起,他长期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在重庆、上海等地从事统一战线和理论宣传工作,完成了《中国史纲》第一卷、第二卷和《中国史论集》等重要著作。他的《历史哲学教程》,是从中国国情出发,系统阐释历史唯物主义的教科书,被进步的学术界誉为培养教育了一代爱国知识青年的好书。

翦伯赞先生曾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兼系主任长达16年,他与郭沫若、范文澜等发起组织编纂了《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主编了《光明日报》“史学”专刊,创办并主持了“北京大学历史问题讲座”论坛,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他协同郭沫若、范文澜筹建了中国历史学会,取得了重大成绩。他为党的统一战线、民族团结、理论宣传和教育事业呕心沥血,与郭沫若等一起被尊称为“五老”。

翦伯赞先生曾担任主编的《光明日报》“史学”专刊始创于1953年,“史学”专刊曾组织多次学术讨论,发表了不少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文章,对于繁荣我国学术研究,推动历史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史学”专刊编委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北京大学历史系和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三方人员组成,范文澜、翦伯赞先后曾任编委、主编。“史学”专刊以及当时《光明日报》出版的“文学遗产”、“哲学”、“经济学”以及“文字改革”、“民族生活”等几个学术性专刊,是光明日报作为一张为知识分子服务的报纸,根据知识分子的兴趣和我国近代报纸的传统所创办的,它们构成了《光明日报》的一大特色,深受知识界的欢迎。

纪念大会上还举行了翦伯赞先生铜像揭幕仪式。纪念大会后在北京大学附小举行了“翦老”故居挂牌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