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屋脊上不断刷新的“共和国之最”

2008-04-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4月15日电(记者罗布次仁、拉巴次仁)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央政府不断加大对西藏的投入,改善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存和发展环境。如今,随着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一大批惠泽高原、受益千家万户的“共和国之最”正在这里崛起并不断刷新。

西藏地处地球之巅,

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高寒缺氧,经济建设环境艰苦。50多年来,一批批工程技术人员从大江南北来到西藏,奋战在星罗棋布的重点工程点上。在这些项目中,有许多项目的技术难度极大,随着一道道难题被攻破,一个个“共和国之最”也相继诞生。

“羊肠小道猴子路,云梯溜索独木桥”是旧西藏交通面貌的真实写照。上世纪50年代,共和国刚刚成立,我国最长的公路和海拔最高的公路,伴随着人民解放军前进的脚步向高原延伸,20多个民族组成的11万筑路大军,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度上同时修建长达4000多公里的公路。从此,这个封锁在亚洲腹心内陆的高原,紧紧地与祖国内地连接在一起。如今,西藏以拉萨为中心、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总里程已达4.86万公里、油路里程4714公里。

以能源、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是经济建设的主要障碍,也是“共和国之最”分布最多的领域。羊卓雍湖抽水蓄能电站是西藏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水利开发工程。这一国家投资近20亿元、总装机9万千瓦的我国水头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的建成,仅在技术指标上就创造了多项“共和国之最”,打破了西方一些专家“中国人不可能凭自己的力量建成羊湖电站”的断言。强大的电流通过90多公里的高压线路,每日向拉萨发电2000千瓦。

西藏历来被国际航空界划为“空中禁区”,为开辟这条航线,仅1946年6月至12月,半年的时间就有160多名外国飞行员葬身西藏高原。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打通了这条飞行难度最大的航线,把拉萨机场建设成为我国海拔最高的现代化口岸机场,到目前飞机起降6万余架次。同时,为加速打破西藏的封闭,国家对藏东海拔4500多米的邦达机场进行扩建,世界上最长的跑道以及现代化候机楼的建成,使这一机场成为我国海拔最高的机场。

随着各项基础设施的初步建成,拥有丰富资源的西藏利用全国支援的有利时机,变资源优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新的“共和国之最”相继诞生,给高原带来了新的生机与希望。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在藏北开创人类利用中温、浅层热储资源商业性发电的先例,建成了我国最大的地热试验基地羊八井电站,填补了我国利用地热资源商业性发电的空白,总装机达到2.5万千瓦;在藏南建成的我国最大的铬铁矿基地罗布萨,每年开采铬铁矿20万吨;而在藏东我国海拔最高的马查拉煤矿的建设,结束了西藏不产煤的历史,每年生产优质无烟煤3万吨。仅此,西藏每年节约1200万元。

随着经济建设规模的扩大和技术水平的提高,许多“共和国之最”不断更迭。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最大的太阳能电站在阿里革吉县落成,以后又在那曲“无人区”建成了装机更大的双湖太阳能电站。然而,装机容量达130千瓦的西藏山南地区措美县哲古镇光伏电站的建成,使这一“共和国之最”又得以刷新。目前,西藏各类太阳能光电设施总容量已近9000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居全国第一。

珠穆朗玛自然保护区曾是我国海拔最高的自然保护区,近几年来,西藏羌塘自然保护区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家级保护区,其总面积24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经过7年多的强化保护,野生动物数量大幅增长。藏羚羊每年增长7.6%,藏野驴增加一倍,野牦牛从几千头增到10000余头。

与此同时,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全国支援西藏力度的加大,又一批新的“共和国之最”正在西藏高原崛起。青藏铁路是当今世界海拔最高、最长的高原铁路,经过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有960公里,翻越唐古拉山线路最高处达5072米;玉龙铜矿初步探明铜金属资源储量650万吨以上,远景预测储量达1000万吨以上,以玉龙铜矿为主的一批矿山的开发建设,将使西藏成为中国最大的铜矿资源基地,同时,我国最大的盐湖锂资源开发项目扎布耶盐湖开发一期产业化示范工程已验收,卤水提锂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二期工程已列入西藏“十一五”重点项目。

据统计,仅过去五年来,中央对西藏的各项补助达950.12亿元,中央对西藏的补助已形成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2006年,国务院又确定了总投资770多亿元的西藏“十一五”180个建设项目,到目前已开工139个,“共和国之最”将进一步带动着西藏高原走向进步,使西藏人民一步步走向幸福美好的小康社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