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科院山东转化中心两区域中心成立

2008-04-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4月15日电(记者赵秋丽 特约记者李志臣)日前,中国科学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威海中心与烟台中心挂牌仪式分别举行,标志着两个区域中心正式成立。

据介绍,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烟台中心和威海中心的成立,是在山东省与中科院全面合作基础上的一个深入,是推进双方实质性合作

的一个重要平台。威海中心和烟台中心将在“山东中心”的指导下,依托中国科学院、山东省科学院的力量,围绕威海市和烟台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科技需求,通过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联合实验室等,促进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的研发实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威海有关人士表示,将积极鼓励企业到中科院有关院所建立联合实验室和科研机构,联合攻关,解决技术难题,提高持续创新能力。并希望中科院所属院所积极参与威海各类科技计划的实施,与威海的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共同申报承担省、国家重大科技计划,提高威海科研的起点和档次。烟台有关人士则认为,“烟台中心”将依托中科院的综合科技优势,利用烟台的科技、经济和社会资源,推进中科院的科技成果与地方的科技和经济结合,成为政府、研发机构和企业自主创新的桥梁和纽带,成为烟台科技创新体系的技术转移载体和成果转化基地。

另据了解,今年是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的起步阶段,重点将在先进装备制造、信息通信技术、新材料、生物技术与制药、现代农业、海洋技术、生态、环保与新能源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的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在重点领域有选择地建设科技和产业目标明确的联合实验室、工程中心等技术孵化平台,初步建成集“自主研发、集成孵化、应用示范、技术中介、人才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网络化的工作体系。到“十一五”末,“中心”将力争在山东省累计应用和转化重大高新技术成果100项(次),累计实现社会经济效益达到50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