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队惊艳体操世界杯

2008-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为期三天的体操世界杯德国站的比赛已经结束,中国队以四金一银二铜的好成绩,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4月15日,当中国体操队回到北京时,在本次比赛中完美复出、并勇夺双杠金牌和单杠铜牌的名将李小鹏再度出现在媒体的面前。

尽管在双杠项目上获得一枚金牌,2006年世界杯总决赛之后一直因伤高挂免战牌的李小

鹏十分低调,他认为自己的表现还不够完美:“大概一年多没有参加过比赛了,因此在比赛的过程中有些紧张,也有些兴奋,毕竟离开赛场已经很长时间了。”李小鹏对自己复出后的首次亮相作了简单点评。

在双杠决赛中,李小鹏以一套A分为7.1的动作赢得了16.500分的高分并最终问鼎冠军。在单杠的决赛中,他也斩获一枚铜牌。“单杠能进决赛很意外,我之前没有想到。通过冬训的强化,我感觉在单杠项目上的进步确实很大。”这位离开赛场许久的老将对自己的表现还有些意外的喜悦。

远离赛场长达一年之久却仍保持着如此好的状态,李小鹏确实令人惊叹。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表示,李小鹏已经圆满完成了伤后首次亮相的任务,而他这套目前世界难度最高的双杠动作也将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亮相。这也为关心李小鹏的人们增添了更多期待。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李小鹏不缺少大赛经验,他所欠缺的只是一个机会。”张佩文说。张佩文表示,体操队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北京奥运会,李小鹏在单项上已经完全恢复到了他鼎盛时期的状态,由于李小鹏一再要求希望参加奥运会,因此队里也一直将他作为重点看护队员,现在看来是成功了。去年世锦赛没有让他去打,也是因为队里不需要他在那个比赛上来夺牌,现在应该是他露面的时候了。

对于整个体操队,本次比赛的表现也让教练组眉开眼笑。在李小鹏获得铜牌的单杠项目上,邹凯夺得了金牌。女子高低杠则是新人挑大梁,小将何可欣是近年来中国队在高低杠这个项目上的最大收获,她凭着一套A分创纪录的7.7的高难度的动作,以无可争议的绝对优势轻松摘走金牌。在这几次比赛中何可欣也显示出了过人的心理素质,其实力与冲劲让人对其奥运前景充满了期待。目前何可欣欠缺的只是经验和名气。

在平衡木上,中国队派出了肖莎和去年世锦赛的亚军李珊珊,这两位小将却各自只比好了一场。其中,肖莎在预赛中做挺身前空翻时落木,而李珊珊则在决赛中,在她最擅长的直体后空翻这一动作上出现重大失误,因此,心态平稳是平衡木项目的重要因素。对于中国女队而言,平衡木有特殊的意义。中国队想要在奥运会上夺取团体金牌,就必须在平衡木、高低杠这两个项目上尽可能地与对手拉开差距,此外这个单项也是中国女队的一个重要冲金点。

今年5月份还将进行全国体操锦标赛,而5月中旬还将在天津进行世界杯中国站的比赛,中国队的高昂斗志能否始终如一,我们拭目以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