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运北京马拉松赛即将举行

2008-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好运北京2008北京马拉松赛将于4月20日举行,赛道起点在天安门广场,途经前门、天坛、金融街、中关村、北大和清华等城市主要道路、街道和区域,到达终点国家体育场。比赛赛道为北京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赛道。本次测试赛将从安保、技术、竞赛组织、路线设置和环境等各个方面进行测试。

赛事运行团队竞赛主任沈纯

德对记者介绍说,北京奥运会的马拉松路线丰富多彩。天安门、前门、天坛、金融街、中关村、北大、清华,古典和现代的北京都将呈现在运动员的眼前,这种丰富的视觉变化有助于帮助运动员减少疲劳。他说:“北京上世纪八十年代举行马拉松赛时的路线是从天安门和古城之间打来回,那样的路线一眼望不到边,运动员容易疲劳。”

此次参加好运北京马拉松赛的队伍来自中国、日本、蒙古、英国、韩国和中国香港,共有116名运动员及随队官员参赛。沈纯德就参赛人数构成向记者揭秘了各队参赛的目的:“纵观6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人员构成,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教练的比例约为1比1。比如日本11名参赛运动员就有10名官员跟随,其他国家的情况也类似。可以看出,众多官员来到北京参加测试赛,是为了细致地实地检测赛道和比赛环境,回国后做好最后阶段的训练指导。”

赛事运行团队主任李晋康介绍说,本次比赛采用的是欧米茄的运动员成绩实时计分系统,这是北京首次使用这个系统。该系统是在每个运动员的脚下安装感应器,在马拉松赛道上安装35个计时感应踏板,运动员通过踏板的瞬间,其阶段成绩就迅速显示在国家体育场内的计分平台上。李晋康说,由于赛道交通流量大,这35个感应踏板要在短时间内迅速铺设完毕,对赛事组织带来了极大的考验。

同时,马拉松赛道沿线设置了8个饮料取用点,每个站点有40个桌子,每个运动员自备的饮料要准确无误地摆放在指定位置上。李晋康说:“各个国家运动员都是自备饮料,他们的饮料一到达运动员村,工作人员就把饮料收集密封起来放到保温箱内,及时送到各取用点。这期间要保证饮料的绝对密封,绝不能进入有害物质或者兴奋剂等。”

李晋康介绍,为了尽量减少比赛对百姓的生活、交通造成的影响,我们采取在比赛前10分钟实行交通管制、比赛经过后就解除管制的方法。雅典和悉尼奥运会时,赛道在赛前3个小时就全部封闭,而北京的交通压力很大,施行赛前10分钟管制政策,这样就给许多赛事其他组织工作带来压力,比如安装感应踏板、饮料点、喷淋点等都要在紧张有限的时间内精确完成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