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欧学者编著完成《气候变化》报告

2008-04-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记者张蕾从今天举行的“能源、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国际合作战略研讨会”获悉,在新近由中国与欧盟能源与气候安全之相互依赖项目小组编著完成的《气候变化》报告中,专家建议,中欧近期应开展包括建立“低碳经济区”或“双边高效清洁经济改造区”等在内的合作,以应对来自能源与气候安

全方面的挑战。

根据专家的建议,可以在中国繁荣的东部和欠发达的西部各设立一个区,以测试在不同环境条件和要求下,“低碳经济区”如何将能量统计与碳经济引入到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从而验证低碳型经济的可行性。专家预测,正如在经济特区实行自由经济政策一样,“低碳经济区”将成为未来中国大规模经济转型的实验地,它能在多大程度上展示高效低碳经济的转变过程,关键在于要有明确而积极的区域政治领导,能为促进转型的私人投资建立监管机制和公共投资框架。

专家认为,在为高效能源产品建立世界标准、减少煤在可持续发展中产生的影响、提高建筑物能源效率方面,中欧之间亦存在着合作机会。

中欧能源与气候安全之相互依赖项目指导委员会有查塔姆研究所(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第三代环保主义和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瑞典外交部及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

此次研讨会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