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云二号C星成功运行三周年

2008-04-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记者张莹今天从风云二号C星业务运行三周年座谈会上了解到,自2005年1月15日正式投入业务运行至今,风云二号C星已经稳定运行三年零三个月,圆满实现了“一次成功,稳定运行,三年寿命”的目标。

“风云二号C星的成功,实现了我国静止气象卫星从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的跨越,极

大提升了我国综合气象观测系统的现代化水平。”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座谈会上说。

据介绍,我国第一颗业务静止气象卫星风云二号C星及地面应用系统,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和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牵头研制。

运行三年中,风云二号C星共监测到台风72个,其中登陆我国的23个台风无一漏网,特别是对2005年的“海棠”、2006年的“桑美”、2007年的“罗莎”等历史罕见超强台风的有效监测,显著减少了台风对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所造成的损失。

风云二号C星在轨运行期间,星地系统协调运行,应用、测控、研制等部门密切配合,对卫星实施了30次以上的东西轨控、7次地影管理,发送指令11.2万条,获取图像36542张,地面应用系统处理分发的数据产品近19TB,为国内外用户提供实时数据共享共90TB,每天为国内外用户提供多时次的图像产品4种、定量产品21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