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圣火神圣 不容亵渎

2008-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奥运是世界人民的节日。自奥运圣火传递启动以来,从雅典到北京,从阿拉木图到巴黎、旧金山,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到达累斯萨拉姆,“祥云”每到一地,都为当地送去喜悦和欢乐,人们如同过节般载歌载舞,共同庆祝世界大家庭的体育盛事。“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北京奥运圣火的传递,把象征着和平、进步与友谊的奥林

匹克精神传播到世界各地,点燃着世界各地人民的奥运激情。

奥运火炬传递被认为是人类的天才创意之一。奥林匹克所象征的人类文明,世界和谐、和平与进步,正是通过火炬传递,在世界各地传播。传递圣火就是让全世界人民共享奥运会的激情和荣耀,共建更加美好和谐的明天。我们从电视画面中看到,伴随着奥运火炬在各地的传递,不同肤色、不同信仰、不同政治制度下的人们,怀着共同美好的情感,迎接着奥运圣火,在奥运圣火的映照下,人类突破差别,找到共同的快乐,体会着大家庭般的温暖。

就在这种安宁祥和快乐的气氛之下,境外少数“藏独”分子却在伦敦、巴黎、旧金山等地,制造事端,使用暴力手段,破坏火炬传递,为了抢夺火炬,甚至对残疾火炬手金晶大打出手。他们的行径,破坏了火炬传递的祥和气氛,也抹黑了火炬传递国的形象,严重伤害了世界人民期盼奥运的美好感情。连日来,世界各国政要、国际友人、海外华人、留学生等,纷纷对这种破坏奥运火炬传递的行为予以谴责。法国奥委会主席亨利・塞朗杜尔即对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过程中遭遇阻力感到“难过”,并对少数“藏独”分子干扰破坏奥运圣火传递的行为予以谴责。

圣火是神圣的,是奥运精神的最高象征。所以,奥运圣火不容亵渎,火炬传递活动不容破坏。正是在这样的信念下,许多国家的人们对金晶护卫奥运火炬的行为高度称赞,一位专程采访金晶的日本记者说:“金晶的举动深深打动了我,我希望日本观众能通过金晶的故事,重新关心奥运圣火本身的意义。”

“祥云”火炬,喻意祥和,“和谐之旅”火炬传递,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友爱、和谐的美好愿望,传达着中国人民对奥运精神的尊重。少数“藏独”分子对奥运圣火传递的破坏,就是对奥运精神的亵渎,他们的行径是可耻的,不得人心的,必将受到热爱体育、尊重奥运精神的世界人民的唾弃。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任何抵制奥运会的行为都是徒劳的,因为这和奥林匹克精神相冲突。奥运圣火为尊重奥林匹克精神的人而燃烧。我们坚信,奥运圣火传递一定会顺利进行,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对和平的向往,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其势如洪流不可阻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