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一百零三届广交会开幕

2008-04-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4月15日电(记者吴春燕、张景华)第103届广交会今天在此间开幕。本届广交会突出“质量、环保、知识产权保护和自主创新”主题,是“50岁”广交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是世界上参展商人数最多和采购商来源国别最广的商品交易会。

据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

介绍,本届广交会首次启用琶洲展馆二期,总展览面积达85.1万平方米,创下了展览面积的世界第一。共有来自境内外的18721家企业参展,海外采购商的邀请总量为36.6万户。

本届大会采取了广交会历史上最为严密的安保措施:进馆人员安检参照民航标准,禁带液体和火机;除了佩戴进馆证件外,还需随身携带护照或身份证以备查验。据悉,广交会的与会人员来自21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数超过50万,使得广交会具有敏感性强、人员聚集度高、人流物流流动性强、治安灾害事故风险高、突发事件可能性大的特点。针对本届广交会期间与会客商将不能携带自己雇请的翻译进馆,徐兵说,广交会通过与多家高校合作,目前已经聘请了包括11个语种在内的800多名翻译入场,供与会客商预约。

环保、知识产权保护等成为本届广交会特色。本届广交会进一步完善了参展企业资质标准,增加了对参展企业在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产品质量、信用状况等方面的标准和要求。本届广交会参展门槛,环保、知识产权违法企业禁入:根据相关规定,商务部向社会公告的违法违规企业禁止参展;被原国家环保总局通报的环境违法违规企业在处罚期内禁止参展;在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和商务、药品等监督管理部门的产品质量检验检疫中有不良记录的产品,禁止参展;严重侵犯知识产权的企业将被永久取消参展资格。因为在交易中有违规违法行为而列入商务部“黑名单”,深圳市思源进出口有限公司被永久取消参展资格,这也是被广交会永久取消资格的第一家企业。吉林福敦木业有限公司因环保问题,被暂时禁止参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