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干头”与“奔头”

2008-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厚钢 我有话说

今年,江苏省公务员招考拿出116个职位面向优秀村干部定向招录,自2003年以来,该省采取“统筹协调、统分结合”模式,已从优秀村干部中招录了283名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乡镇公务员。许多村干部说:我们越来越有“干头”了,也更有“奔头”了!

“村子好不好,关键在领导;农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村级

组织是各项工作开展的基础和事业发展的依靠,是党的方针政策真正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大多在这里。农民要过上富足殷实的生活,离不开村干部的组织领导和带头示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达到小康社会需要众多村干部的倾力奉献。选录村干部当公务员无疑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

长期以来,作为农村发展“领头雁”的村支书、村主任,常常被称为“泥腿子”干部。切实有效地解除困扰村干部生活保障和出路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充满希望、看到“奔头”,工作才有劲头和“干头”。江苏定向招录优秀村干部,不仅拓宽了干部选任的视野,而且优化了公务员队伍结构,激发了村干部专心致志、争先创优、献身“三农”的热情。

有“干头”,不只是针对基层工作,也是做任何工作都必须具备的精神状态,包括那些更多仍工作在农村的村干部。做任何工作,都需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需要精业、敬业。支撑“干头”的是: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优异成绩,实现自身价值,有良好的“奔头”和成果。假如没有“奔头”,“干头”是坚持不了多久的。“没有伟大的愿望,就没有伟大的天才”,希望在前头,行动有劲头,工作才会有“干头”。

“奔头”也是奋斗、进步目标的具体化,它能促使人们在进取中创造业绩,获取成果,享受快乐。正如鲁迅先生所说:“倘若一定要问我青年应当向怎样的目标,那么,我只可以说出我为别人设计的话,就是:一要生存,二要温饱,三要发展。”不可否认,现实中有些领导只要求部属如何如何干工作,而对其个人生活等现实问题则考虑得不够,一旦提个人哪怕微小的要求,就被认为“思想落后”。这样只让人有“干头”,不考虑其有没有“奔头”,是难以点燃希望之火的,“干头”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

有“干头”源于有“奔头”,有“奔头”促进有“干头”。让长期在生产一线艰苦奋斗、努力工作的优秀干部政治上有“奔头”,生活上有盼头,具有导向性的意义。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基层干部,就应当多从制度、机制层面上予以考虑。热情肯定、格外珍惜基层干部有“干头”的精神,创造条件多为他们谋些“奔头”,就会使其在希望中工作,愉快而出彩,创新而有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