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湘大地威名扬

2008-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史照栋 通讯员齐明宇 我有话说

“东方来了,我们就放心了!”这是三湘群众对他的赞誉――武警湖南总队直属支队支队长赵东方,3年来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换来一组沉甸甸的数字:30多次抢险救灾,28次执勤处突,22次抗冰保电……支撑着这些数字的,是赵东方的忠诚之勇、忠诚之谋、忠诚之志。

30多次抢险救灾身先士卒

2007年11月30日,湖南省邵东县水东江镇发生特大森林火灾,近8万亩的森林资源和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危在旦夕。12月1日凌晨,赵东方带领300名官兵奉命出击。面对排山倒海的火势,赵东方指挥若定。经过7个多小时艰苦奋战,赵东方带领官兵扑灭火点16处,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当地群众送来锦旗:“武警官兵降火魔,东方神勇为人民”。

认识赵东方的人知道,他的英勇不仅表现在10多次扑火战斗,更多的是在处突一线的生死较量。

近年来,驻地某镇制售假烟分子利用地痞流氓充当打手,公开与执法人员对抗,气焰十分嚣张。面对这个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制假售假团伙,赵东方主动请缨,配合公安机关打击。

这个团伙的头子周四顺腰别自制火枪,扬言出价40万元买下赵东方的人头。一天深夜,根据群众举报,周四顺躲在一村民家喝酒。凌晨1时,赵东方带领4名战士秘密抓捕。战士王成一脚踹开房门冲了进去,周四顺从枕头下掏出自制火枪企图反抗,赵东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猛扑上去,一拳将枪打掉,又一拳将周某打倒在地,将周某制服。驻镇一年,赵东方带领战友配合执法机关捣毁造假窝点54个,受到中央有关部门表扬。经历30多次生死较量后,有位记者问赵东方:“你就不怕子弹?”赵东方斩钉截铁地回答:“当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武警战士刀山火海也敢上!”

28次执勤处突无一败绩

今年初,上级领导来支队考核班子成员时,这样讲评赵东方:有勇有谋赵东方,机智灵活赵东方,科学用兵赵东方。这缘于他28次处突战斗无一败绩。

去年3月9日,湖南省永州珠山镇发生群体性事件,被少数犯罪分子利用。此事有着政治和社会背景,引起上级高度重视。赵东方带领500多名官兵闻警出动,他和参谋长张忠带着5名战士化装成菜贩子,半夜潜入闹事分子集中的某蔬菜批发市场,将进入市场的道路和制高点全部控制。第二天早晨,歹徒依仗人多势众,蠢蠢欲动,险情一触即发。赵东方灵机一动,把武警借宿的某税务局五层楼全包下来,又临时搭建29顶野外帐篷和17台帐篷车宿营,造成“大兵压境”之势。如此一来,不法分子心理防线彻底崩溃,说“武警来了好几万人,看来要动真的了,不能再闹了。”事件很快平息,赵东方“不战而屈人之兵”,声名大噪。

赵东方当年在军校读书时,对《孙子兵法》爱不释手,毕业论文就是《浅谈武警官兵怎样灵活运用战法以智取胜》,深得教员赏识。十几年来,赵东方从作训参谋、参谋长到支队长,实践中将智谋运用得得心应手。今年1月25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因天气原因滞留几万名乘客,情绪激动,产生过激行为。机场公安决定采取强制措施,赵东方当即制止,他坚持依法执勤、文明执勤、慎用武力、善待群众的原则,建议公安部门改用“调虎离山、巧妙隔离”的方式处置。赵东方组织官兵一边疏导旅客,一边为他们发放食物,妥善安抚了滞留旅客的情绪,受到地方领导称赞。

近几年,赵东方成功组织一系列重大临时勤务和处突战斗,由于筹划科学,没伤一兵一卒,次次圆满高效。

22次抗冰保电所向披靡

今年初,特大冰雪灾害袭击三湘大地,直属支队作为武警湖南总队唯一机动支队,抢险范围广、任务重。1月29日,湖南省望城县桥驿镇500千伏高压线路10基铁塔倒塌,长沙市区大面积拉闸限电。赵东方率500官兵担负搬运塔材上山任务。施工现场的羊肠小道早被冰雪覆盖,一根根茅草上结的冰有冰糖葫芦那么大,上山坡度达70余度,只能爬着往上挪。面对这块“硬骨头”,地方电力工人无计可施。赵东方爽快地受领任务,扛起一圈70公斤的电缆就走。旁边有人拽了他一下:“支队长,您的身份是指挥员。”“指挥员首先是战斗员!”赵东方撂下一句话,头也不回地向上爬去。

2月7日,支队接到增援株洲抢修电网任务,因感冒躺在简易帐篷里输液的赵东方拔下针头,带领官兵又上新战场。抢修京广铁路高压电网时,铁塔基石位于河边或水塘里,水深过膝,赵东方第一个跳入刺骨的冰水中。10余个小时奋战,官兵用血肉之躯筑起一条2000余米的电力“生命线”。一个多月、22次参加抗冰保电的抢险战斗,赵东方带领部队3下郴州,6入株洲,转战湘潭、望城,累计行程18万余公里,磨破10双手套,穿坏1双作战靴、3双迷彩鞋。日前,武警湖南总队为赵东方报请一等功,并推荐他为第十一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候选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