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科学精神建造奥运精品工程

2008-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燕琦 我有话说
举世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结构最为复杂、用钢量最多的体育设施工程,建设者们在犹如春燕衔泥般紧张地建造这个形似“鸟巢”的体育场过程中,创造了一个个建筑史上的奇迹,打破了一系列非凡的纪录,也留下了自己生命中闪光的足迹。

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

育场工程总承包部总工程师李久林是这支奥运工程建设者队伍中的一个杰出代表。他怀着对国家、民族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工程项目技术管理团队攻克了前所未有的施工技术难题,展示了当代中国建筑工程师良好的职业水平和职业精神,先后荣获了全国“奥运工程优秀建设者”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首都劳动奖章。

2003年,先后从事过建筑工程勘察、结构设计、施工技术管理和科技开发等不同工作岗位的李久林,被作为技术中坚选派参加国家体育场工程的建设。人们将国家体育场工程形象地比喻为“鸟巢”,这一工程设计理念新颖,结构造型复杂,从设计到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都将涉及当今世界建筑行业的许多高难技术课题,建筑学专家们都为李久林和他的团队捏了把汗。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奉献一项精品工程、为首都打造一座经典建筑、为世界留下新的建筑遗产的理想和职业目标,使李久林以科学精神勇攀高峰,带领工程项目技术团队攻克了“鸟巢”工程中的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亲历过“鸟巢”工程设计、施工过程的建设者告诉记者,最初出自建筑设计师的方案,没有可供借鉴的先例和经验,这使中国建筑工程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鸟巢”工程首先需要由建筑师根据设计方案重构出建筑空间的大小与形状,确定钢结构的位置和角度,为了解决这一系列技术问题,李久林和他的团队自主研发了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并最终成功地建造出了建筑模型。

在将“鸟巢”工程从图纸变为现实的过程中,坚持科技攻关与技术创新是最为重要的环节。

    李久林和他的团队结合工程特点,在社会各个方面的支持下,积极组织设计单位、专业科研单位、分包单位、材料供应商等一同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从而取得了许多项建筑史上罕见的科技成果。

“鸟巢”工程膜结构的施工难度并不亚于钢结构施工,也同样是关系到工程成败的关键环节。“鸟巢”要贴上双层膜,外层膜具有遮阳和防雨的作用,内层膜具有改善声学效果和装饰的作用。外层膜要贴1038块膜,面积最大的达到267平方米;内层膜要贴1164块膜,厚度只有0.35毫米。这种膜结构在世界上尚属首次使用,李久林组织科技攻关,做出施工模型,反复进行试验,制定施工标准,经过了数不清的不眠之夜,终于破解了这个技术难题,为膜结构施工提供了技术支撑。膜结构施工的作业面一旦遇到大风天气,施工人员就随时面临危险。在膜结构施工期间,李久林不仅要手把手地教工人施工,还要随时观察天气变化情况,一旦超过了3级风,便立即命令停止施工。经过技术检验,“鸟巢”工程的膜结构已经达到了100年不变质的设计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