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主持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

2008-04-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李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11日、15日分别主持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温家宝强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既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紧迫工作。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这项改革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认真总结以往改革经验,加快推进和深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会议。

2006年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成立以发展改革委和卫生部牵头、16个部门参加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政策措施。经过一年多努力,形成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座谈会上,医务工作者和专家学者、药品生产和流通企业负责人、参加新农合的农民、农村医疗救助对象、农民工、企业工会主席、国企职工、外企职工、县级新农合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居委会负责人、中学校长等22名群众代表先后作了发言。大家畅所欲言,直抒己见,一致认为,经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反复修改,《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系统全面,重点突出,充分考虑了基本国情,比较准确地把握了医药卫生事业的主要矛盾,符合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规律。

座谈会始终在轻松、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大家就政府投入,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医疗行业监督,医学科研,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康复医学建设,中医药发展,加强社区医院、乡村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改进药品招标制,医疗救助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并就《意见》稿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

温家宝认真听取了每一个人的发言,不时插话交流,询问有关情况,并记下大家的发言要点和修改建议。他说,这是国务院第一次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举行座谈会,听取医务工作者和基层群众的意见。我们打开中南海的大门,把群众请进来听取意见,就是启进善之门。这样的座谈会还要继续开,边座谈边研究。经过这一轮的征求意见之后,进一步修改完善《意见》稿,适当时候公开征求全国人民的意见。

温家宝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重视听取医务工作者意见,因为他们工作在第一线,最熟悉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既有实践经验,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要重视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因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最终要面向人民群众,工作做得好坏,要靠群众评判,要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标准,座谈中大家提出关于整体方案中的防、治、康三者的结合,医药之间的结合,城乡之间的结合,中医和西医的结合,整体规划和分步实施的结合等意见和建议都很宝贵,对修改《意见》稿很有帮助,工作小组和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收,使《意见》稿更加符合实际,更具操作性。

温家宝强调,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涉及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人人关心,家家关心,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改革,是一项极为艰巨和复杂的改革,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非常重视。我们要继续努力,确保《意见》稿在方向和目标上正确,确立的基本原则和主要措施切实可行,真正做到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让医务人员受到鼓舞,让监管人员易于掌握。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体系,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要经过认真讨论研究和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发现问题,充实内容,不断对《意见》稿加以修改、补充和完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