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村官余学奇矢志改变娄河旧面貌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开栏的话

最近,中央组织部等部门决定,从2008年开始,5年内选聘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这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养造就经过农村基层实践锻炼、对广大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党政干部后

备人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目前,全国共有28个省、市、自治区启动了“大学生村官计划”,一大批高校毕业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怀着报效祖国、艰苦创业的激情,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实践证明:选派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工作,不但为农村干部队伍带来了生机与活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为大学生就业开辟了新的通道。

从今天起,本报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知识分子》栏目中开设《大学生村官风采》专题报道,报道踊跃应聘到农村去经受磨练的优秀大学生典型。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专栏的典型宣传,展现“大学生村官”的青春风采,唤起广大青年学生对于理想信念和人生价值的严肃思考。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专栏,让社会各界了解、支持这项工作,引导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去建功立业、成长成才。

新农村建设中的知识分子

大学生村官风采

本报讯(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刘同伟)碧波闪亮的水库之畔,200多座粉色村民楼依次排列,与早春的绿柳桃花交相辉映,使前来踏青的游人流连忘返。人们想象不到,眼前作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郑州市二七区马寨镇娄河村,五年前还是有名的脏、乱、差村。

一切变化缘自大学生余学奇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之后。

2003年8月,郑州市二七区决定选派年轻干部整治落后村,大学毕业已经在镇政府担任计生办主任的余学奇被派往娄河村。在上任之初的明查暗访中,余学奇发现村里的现状比想象中要困难得多:村委财务管理混乱,欠外债数万元;干部勾心斗角、群众上访不断;村两委班子瘫痪。前村委会主任长期无偿占有村委集体猪场和村集体8.71公顷土地,集体土地出让费去向不明。村庄内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唯一通往村里的一条小路两侧是毫无遮拦的深沟,余学奇上任当天就有村民坠沟摔伤……

村容乱,民心散,治散治乱关键要建立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余学奇在健全村委班子和规范村委财务管理之后,毅然运用法律知识,和前村委主任对簿公堂,一连打了三场官司,历时2年终于收回了养猪场等集体财产和260亩集体土地的使用权。新班子风气正人心齐,余学奇却并不急于建房修路,他认为要让村子的发展“好”和“快”,就一定要有科学规划。娄河村三面环水,一面环沟,水面延绵数十里,极具旅游资源优势。这些闲置的旅游资源如果得到合理开发,肯定是全村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这才是娄河村的出路和未来!”余学奇先后到好几个省市考察生态旅游村建设,从北京邀请专家对娄河村的地理位置、风土人情、气候条件等做了详细分析,在合理规划后,硬化、绿化道路,打机井,安装路灯,修建排污管道,新建了科技培训室、文化大院和健身场……

这些简单的文字叙述背后,是余学奇艰难曲折的奋斗之路。

初到娄河村时,村委账面上没有一分钱。为了启动工作,余学奇上班当天就垫支了5000元。打官司的诉讼费、招待费也全是他个人垫支的。为了凑钱,他将结婚时价值6000多元的摩托车作价2000元卖掉,自己徒步9里到村里上班。三年时间内,余学奇共为村委垫款4万元。由于力主收回被占集体财产,触及了一部分前任村干部及其亲属的利益,余学奇的家人多次接到骚扰恐吓电话。

娄河新村旅游开发论证和协商进入关键的时候,余学奇的父亲身患胃癌在郑州住院治疗。他把病重的父亲托给妻子照顾,自己驻村挨家挨户做项目调解落实工作,只能抽空在电话里安慰久病思儿的老父亲。回顾那段经历,余学奇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区委书记史秉锐、区新农村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陈爱萍多次到村里来支持指导,坚定了我干下去的决心。”

种得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娄河的变化吸引了开发商的眼光。现在,一家实力雄厚的投资公司,已经与娄河签订合同,成立了郑州娄河新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亿元将娄河村打造成“以人为本、以绿为体、以水为魂、以路为纲”,集旅游观光、农事活动体验、休闲度假、养生娱乐于一体的精品都市农业示范工程。目前,度假村的前期工程已经顺利施工,投入资金已达600万元以上。

采访中,余学奇的手机响了,屏幕上闪亮着“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他说:“我要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村官的责任,把娄河村建设得更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