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事经济学院珠心算队走进央视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4月16日电(通讯员魏明、周洲)珠心算世界冠军的大脑与普通人有什么区别?拥有快速的心算能力是否记忆力也非同一般?为了全方位揭示珠心算的奥秘,近日,中央电视台十套《走近科学》栏目来到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珠心算队进行采访,并邀请珠心算队员赴北京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参加脑电波、记忆量

表和功能性核磁共振三项测试,试图用科学数据来解释珠心算队员不借助任何工具,只将六至十位的两个数字扫一眼,用1秒就准确报出加减乘除运算结果的原理。

据介绍,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珠心算队成立14年来,先后参加地区、国家及世界珠心算比赛20次,获180个奖项,其中国家级以上金牌60枚、银牌20枚、铜牌16枚,打破39项次全国纪录,创造国家和世界所有珠心算项目纪录,并成功挑战世界珠心算吉尼斯纪录,被誉为“军中神算子”。中央电视台十套《走近科学》栏目在采访中,现场写下的“945765373”和“743425213”两个亿位数相加,13岁的小队员王桐晶用眼睛扫了一下这两个数字,几乎在落笔的同时报出答案:“1689190586”。编导用计算器花了10余秒来核实:答案正确!珠心算队教练王卫达说,队员们所用的心算方式是在大脑里模拟珠算运算规则,队员能在看、听数字的同时,迅速在大脑里“打算盘”并快速计算出结果。

军事经济学院两名珠心算队员来到北京清华大学医学院参加脑电波的测试,面对电脑屏幕出现的题目开始不间断的运算,珠心算队员选出正确答案。同时,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库逸轩记录下她们每次进行运算时脑电波的波动情况。在接下来的为期一周的测试中,库博士用记录下来的大量数据分析计算出脑电波波动平均值,再把这个数据与普通人运算时的脑电波进行对比;队员们还完成了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进行的功能性核磁和在清华大学附属医院进行的记忆量表测试。据悉,测试结果近期将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走近科学》栏目中播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