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声的图书可以开口“说话”了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4月16日电(记者易运文)“传统的纸质图书可以‘开口说话’了!”这是记者从日前在深圳召开的“纸质数码有声出版(MPR)科技成果推介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于友先在会上宣布:“我国自主研发成功了MPR纸质数码有声图书,这项发明标志着一个新的出版物种诞生!”

这项科技成果,把人们对传统纸质出版物的阅读习惯与使用现代电子产品进行学习的模式成功地进行了整合与嫁接,把先进的数字技术融入了传统的纸质出版物。与国内外现有类似产品相比,MPR出版物是一种可以不分国家和地区、不论使用何种文字语言,都可以用MPR方式出版的新的出版物种。该出版物种尤其适用于语言教学、词典、少儿读物等。这种出版物,只须在纸质出版物中印有与文字或图画内容相对应、代表其声音的MPR码,读者通过使用MPR阅读器点触书中文图处的MPR码,就可以获得“阅读+闻听”的学习效果。MPR阅读器是可以通读世界上所有MPR出版物的通用阅读工具,出版者可不受“书器捆绑”的限制。使用MPR阅读器,不论身在何时何地,凡天下MPR图书均能听读阅览,让人们听懂看不懂的文字,学会不会说的语言。同时,MPR阅读器还可以作为高品质的MP3、高容量的U盘和高性能的录音器独立使用。

MPR成果是向全世界出版行业开放的技术。出版MPR出版物,出版者不仅可以在技术上自主掌握、在图书品种上自主选择、在发音语种和声音内容上自主设计、在生产过程中自主掌控,而且还可以在常规印刷条件下得以实现,不增加出版的印刷成本。MPR出版物具有不能通过复印、扫描、照相进行有效复制的特点,使其具有防盗版的功能。

为期两天的推介会上,大家共同探讨了国内外数字化出版的趋向与纸质图书出版行业的应对思路,具体了解了MPR成果和MPR出版物编辑、制版、印刷、发行及阅读流程等问题。与会人员对纸质数码有声图书这个新的出版物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认为是继造纸术、印刷术之后数码时代的最新发明,开启了人类无障碍阅读的时代,纷纷表示要积极应用MPR成果,探索纸质图书出版的新路子,提升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竞争力。

据了解,MPR纸质数码有声图书是深圳市“十一五”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规划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