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奋翅起高飞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走过百年的南京大学,用她深厚的底蕴绘就春华秋实的美景,用她骄人的业绩托起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人文、社会、自然、技术、生命、现代工程和管理等多学科协调发展,拥有33名两院院士、87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8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讲座教授

),综合实力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教学奠定一方基石

一流的师资为一流的教学奠定基础。在“学科建设与本科教学融通、通识教育与个性化培养融通、拓宽基础与强化实践融通、学会学习与学会做人融通”的培养思路的引领下,南京大学吸引一流生源,给予一流培养,以造就一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

在南大,本科生聆听博导、院士等名师讲课已成平常事。为保证本科生与大师“零距离”接触,南京大学从1993年开始每学期选聘20-30名博士生导师主讲本科基础课和主干课;并在1994年开始在文科学科群基础课中试行“首席教授制”,由学校聘请10位学科知名教授主持建设10门文科重点基础课并领衔主讲,这一做法受到大学生的普遍欢迎和好评。1999年,随着“985”教学改革项目的建设,南大在全校公共基础课和学科群基础课教学中又设立89个教学重要岗位,吸引著名教授、博导承担本科基础课教学任务;2003年在全校范围内遴选13位教学名师,作为教学示范带头人,主持全校基础课和学科群基础课。

2005年,南大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明确规定所有教授、副教授每年都必须承担本科教学任务,对于连续两年不讲授本科生课程者,学校实行“一票否决制”,不再聘任其担任教授、副教授职务。与此同时,南大把教授、博导为本科生授课的比例作为评价各院系教学工作的重要指标,并把教学质量奖、教书育人奖项纳入学校先进工作者的评选范围。在一系列政策的鼓励下,名师走上本科生讲台成为南大本科教学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国家级教学名师卢德馨教授一直坚持在一线授课,每周上课常年保持在五小时以上。为了做好教学工作,他经常提前一天赶到浦口校区,给学生解答问题;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高小方教授自1985年以来坚持把“改进课堂教学-强化课外辅导-指导兴趣小组活动-举办暑期课题研究培训班”组成“一条龙教学”,二十二年如一日地指导本科学生开展“读、写、议”活动,带领那些学有余力的同学先学一步、学深一点,使他们早出成果;江元生院士、王颖院士、祝世宁院士,经济学家洪银兴教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王牧、尤建功等一批活跃在学科前沿的院士、博导,每年都要给本科生上基础课。长期以来,南大以院士为代表、名教授为核心、优秀教师为骨干的本科教师队伍坚持活跃在本科教学第一线,教授、副教授主讲本科生基础课和主干课比例已达到95.2%。

在延请名师的同时,南大一直把建设名牌课程视为确保教学质量生命线的关键环节。按照“重组基础、面向前沿、反映现代、综合交叉”的思路,南大积极开展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以名师、名课、名教材一体化联动的“三名工程”为抓手,鼓励教授主持课程建设和教改项目,支持他们编写高水平教材。“985工程”启动后,南大集中力量重点创建一批名牌课程和精品教材,涌现出34门国家精品课程,69门省级优秀或精品课程,2007年,4种教材被列入国家首批“十一五”精品教材。其中,卢德馨教授主编的《大学物理学》是我国推向海外的第一部教材,徐士进教授主编的《地球科学》是我国第一部完整意义上的电子教材,获得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多媒体教育软件特等奖。

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南大还整合优质资源、深化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以通识教育和宽口径专业教学相结合的特色培养模式。1989年,南大集中全校优质教学资源,在国内率先创建基础学科教学强化部,作纵向贯通研究生、本科生教育,横向打通学科分界的尝试:本科4年,一年级开设大文科、大理科两大类基础课;第二年按照人文、化生、数理和地学四大学科群组织教学;到了三年级按13个一级学科进行专业教学;第四年在导师带领下进入系统科研训练。1998年,在基础学科教学强化部的基础上成立“基础学科教育学院”,增设文、史、哲和地质、地理、大气科学等学科方向,进一步拓宽了基础学科的广度和深度。2006年,基础学科教育学院正式更名为“匡亚明学院”,同时新增社会学、经济学、海洋科学、建筑学、教育学等学科方向。在匡亚明学院,学生们可以通过文理通识通修课程、大文科平台课程,以及学科群模块课程和自主选修课程,在多次选择、逐步到位的机制中接受全面的科学与人文素质教育。厚实的基础理论和广博的知识面,为创新人才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石。

人才彰显一片收获

一百多年来,南京大学人才辈出,为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各行各业培养了20多万各类专门人才。仅改革开放以来,就有15万名毕业生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在国内,南大毕业生素以“基础厚、后劲足、能力强、素质好”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南大学生在校期间就在学习、科研等方面崭露头角,表现出强大的发展后劲:文科强化班学生张晖在大学三年级时编撰并出版了20多万字的《龙榆生先生年谱》,一名本科生完成这样一本考据详备、征引广博的著作,在本科生中非常少见;酷爱文学的女生叶子本科期间在校外报纸、杂志上发表了三十余篇作品,刚刚出版的杂文集《苏苏的幸福开始》散发出这个小姑娘的文学灵性与才气;98级学生薛文本科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免试保送为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在导师王进教授的指导下科研成绩突出,仅用两年时间提前取得硕士学位,同时被国际上最著名的生命科学研究机构美国冷泉港实验室录取为博士研究生。2007年,他在世界顶级学术杂志《自然》上就发表了两篇论文,其中一篇为第一作者;2001届学生邱腾本科是化学方向,研究生是物理方向,他发表的SCI论文达34篇,其中17篇为第一作者。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以来,本科学生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100余篇、各类作品5600余件,获准专利62项,在全国性各类竞赛中(包括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大赛、程序设计竞赛、模拟法庭比赛、广告设计大赛等)获奖1400人次。在英国伦敦举办的国际英语演讲比赛中,南大学子先后两次获得冠军、两次获得“非英语国家最佳演讲者”称号。

一枝独秀的背后显示出南大学生明显的“群体特征”,这就是他们在基础学科研究方面表现出很强的发展潜力,具有突出的交叉领域发展优势,因而在攻读研究生后他们能很快介入科研前沿,成果问世早、发表论文多,其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能力、总体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在校内外有口皆碑。2003年,第300卷《科学》上同时出现了南大4位学生署名的3篇论文;2007年5月4日,首届“国家期刊奖”获奖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江海学刊》出版了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文科强化班学术论文合集,合集中33篇学术论文全部出自南京大学34位本科生之手,论文涉及古代文学研究、现代文学研究、古代史研究、近现代史研究、语言学研究及哲学、文化研究等多个领域。

南大毕业生素质高、能力强的优长在他们走出校门不久便显露无遗,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担当起重要角色,成为科研、教学、管理等领域的精英:

――许多南大校友创造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多个“第一”:有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了结晶牛胰岛素、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的王应睐、汪猷、王德宝;有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核动力的总设计师黄纬禄、赵仁凯;有研制我国第一台通用电子数字计算机的负责人夏培肃;有我国第一架战斗机的总设计师陆孝彭;有居里夫人为中国培养的唯一一位博士生、同时又是有“中国居里夫人”之称的吴健雄的老师施士元教授等;

――仅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培养或在南大工作过的校友(不含兼职)就有250多人,其中南大本科毕业的有166人;

――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23位著名科学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他们当中有6位是南大校友;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自1994年设立以来,已有101位南京大学本科毕业生成为该项基金的得主,占据总人数的5.6%,位居全国高校第二。

――在国际学术界,有7位南大毕业生获美国总统奖。在国际外交界,也不乏南大英才,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和中国驻德国大使马灿荣,都是南大本科毕业生;

与此同时,南大毕业生还在国家顶尖级项目和系统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家国防、经济建设立下汗马功劳,备受关注与赞许。在2007年“嫦娥”奔月计划中,2004年从南京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的曹建峰3年后成为航天飞控中心轨道室轨道组助理工程师,并成功解决了嫦娥一号研制工作中的相关难题;史弦、尚?是南大天文系2006、2007届本科毕业生,在上海天文台攻读研究生期间参与了嫦娥-1VLBI测轨分系统的研制和值班工作,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为此,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给南大天文系发来贺信,盛赞南京大学培养的优秀本科生。一个个优秀的学生仿佛一颗颗耀眼的明珠,辉映着南京大学人才培养的绚丽风景线。在这道迷人而独特的风景中,我们清晰地看到:耕耘的艰辛与收获的喜悦同时照亮了南京大学本科教学的探索之旅,而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就在这充满激情与希望的灿烂曙光中绘就通往现实的光明前景。(罗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