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能遗忘的历史画面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旧西藏长期处于封建农奴制社会。直到1951年和平解放,1959年平息西藏上层反动分子的武装叛乱之后,西藏实行了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百万农奴才翻身解放。四十多年来,西藏社会实现了从封建农奴制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性跨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旧西藏封建农奴制度下,占西藏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没有任何人身自由,深受官家、贵族、上层僧侣的压迫和剥削。“三大领主”对农奴和奴隶施行最残酷、最黑暗、最反动的统治―――沉重的苦役,苛刻的地租和捐税,还有剜眼、砍手、断足、剥皮等种种酷刑,其黑暗、残酷比中世纪西欧的农奴制度有过之而无不及。本报今天选登几幅反映当时农奴和奴隶悲惨生活的照片,敬请关注

―――编者

    ▲农奴主用被他们残害的农奴的头盖骨做成的碗。

 

▲一些已经风干变黑的被害者的手臂。

茛用农奴的骨头和人皮制作的人皮鼓。

▲这就是农奴的家园!他们在山洞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

▲农奴主外出时,强迫农奴像牛马一样背着他们走。

被农奴主剥下的农奴的大人和小孩的皮。

 

▲饱受饥饿和疾病折磨的藏族老人生命垂危,还在向行人乞讨。

 

▲被挖去双眼的农奴格达在民主改革中控诉农奴主的罪行:农奴主将沉重的石帽戴在农奴头上,用石头敲击将眼珠挤压出来,再用利刀把眼珠剜下。

▲日喀则奴隶出身的多扎瓦控诉:“领主的儿子为了玩乐,把我当作活靶,用枪打断了我的左臂。”

▲衣不遮体的儿童横躺在石堆旁。

本版图片根据新华社资料整理编辑:马振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