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唱出了人类的心声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大章 我有话说

今年4月9日是美国著名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在78年的生命历程中,他到过许多国家,却一直无缘踏上中国的土地。然而,他却是中国人民最忠实的朋友。

1937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了侵华战争。远在大洋彼岸的保罗・罗伯逊注视着中国,他在不同的集会上公开声讨日本的侵华战争。

19

38年1月,宋庆龄被推选为出席当年2月在伦敦召开的国际反侵略运动大会中国代表。当伦敦的反日援华特别会议正式召开时,宋庆龄因忙于筹建“保卫中国同盟”没有出席。她致电大会,要求:“利用世界之和平势力,制裁侵略国家。”出席大会的顾维钧,作为宋庆龄的代表在大会上讲话,呼吁各国一致抵制日货。保罗・罗伯逊在这次大会上发表了演说,强烈谴责日本的侵略行径。

1940年夏,在中国组织抗日群众歌咏活动的爱国青年、社会活动家刘良模,被派赴美国留学。他到美国的大、中、小城镇,广泛宣传中国人民的英勇抗战事迹。在纽约,刘良模见到了被称为“世界歌王”的保罗・罗伯逊。罗伯逊关心地问起了中国的抗战,说:“我们黑人和中国人民同样是被压迫的民族,我们要向坚决抗日的中国人民致敬。我要学会几支中国歌;我要把中国人民的歌曲唱给全美国和全世界的人听!”他请刘良模把《义勇军进行曲》和几支中国民歌反复地唱给他听,一直到他学会为止。

几个月以后,罗伯逊在纽约露天音乐堂举行音乐晚会。晚会即将结束时,罗伯逊向在场的六七千位听众宣布说:“今天晚上我要唱一支中国歌献给战斗的中国人民,这支歌叫做‘起来’!”接着,他就用汉语和英语演唱了《义勇军进行曲》。唱完以后,全场掌声雷动,听众要求他再唱一遍。刘良模回忆说,听众非常喜爱这支歌。散会以后,大家还唱着:“前进!前进!前进进!”走回家去。从此,《义勇军进行曲》便开始在美国的进步人士中间流传。

当时,刘良模组织了一个华侨青年歌咏团,经常在华侨和美国人民中演唱中国抗战歌曲。为了使美国各地的广播电台和美国的家庭里都能响起中国人民的抗战歌声,他们计划把这些歌曲灌制成唱片,并且认为演唱这些歌最合适的就是罗伯逊。1941年春天,他们把这个想法告诉罗伯逊。罗伯逊高兴地说:“对!我也正有这个意思。我愿为战斗的中国人民歌唱,这是一件光荣的事情!”于是,由罗伯逊担任独唱,由刘良模指挥的在美的华裔洗衣工人、印刷工人、饭店服务员组成的青年歌咏团担任合唱,灌制了用汉语演唱的、以《起来》为名的唱片。

唱片在美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唱片的封套上,宋庆龄写了这样一段话:“中国已经从新的群众传唱运动中发现了反抗敌人的力量源泉。我很高兴得知保罗・罗伯逊的唱片将一些最好的歌曲翻唱给美国人,这是所有国家的人民发出的声音。我国的刘良模,教会了士兵、游击队、农民和修路工人组成的国家在劳动和斗争的时候歌唱。愿我们的这些融汇东西方风格的古老民间旋律和新歌曲,成为又一条联系自由人民的纽带。”在这段话的下面,保罗・罗伯逊写道:“《起来》是一首正在被千百万中国人民传唱的歌曲,一种非正式的国歌。我听说,它代表着这个民族无往不胜的精神。能够演唱这首歌的新版本,能够唱一个战斗的民族填了新词的古老民歌,是我的乐事,也是给我的特殊待遇。”令人惊奇的是,罗伯逊早在1941年就预言《义勇军进行曲》是中国的国歌。这使我们不能不佩服他对于这首歌的精神内涵的深刻理解!

也是在1941年,宋庆龄邀请保罗・罗伯逊、埃德加・斯诺、印度的尼赫鲁等,担任她所创建的“保卫中国同盟”的荣誉会员。罗伯逊积极参加了“保盟”在美国的募捐义演。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听到这个消息,罗伯逊立即致电毛泽东主席,表示衷心祝贺。电文是:“我们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因为它是争取世界和平与人类自由的一个伟大力量。”他还和几位朋友一起走上街头,手挽手用汉语高唱“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以示庆贺。这一年,他在捷克的布拉格,遇到了中国代表钱俊瑞,钱俊瑞邀请他到中国。他说:“明年一定去,先到菲律宾,然后去中国。”但到第二年,美国政府吊销了罗伯逊的出国护照。

1952年10月2日至13日,世界和平理事会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会议决定建立名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的常设联络机构,总部设在北京,宋庆龄当选为主席,保罗・罗伯逊等被推举为副主席。一次,一位到访美国的苏联作家告诉罗伯逊,北京举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时,人们是如何渴望能看到他。罗伯逊用忧伤的语调说:“倘若我的心能化作一只飞鸟,我将让它自由飞翔,让它飞到遥远的中国,让它向伟大的优秀的中国人民诉出我想说的一切。中国人民的解放给人类带来了使真理战胜谬论的异常强大的力量和信心!”

1958年4月,在《致中国人民的一封信》中,罗伯逊写道:“你们伟大的国家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之一,也是当今和未来的伟大国家之一。我盼望着有一天能够来到你们的国土向你们表示我的敬意,但愿这一天快点到来,这是我所向往的一个快乐的日子。”

1958年7月,罗伯逊在伦敦欣赏了中国戏剧歌舞团的演出,并亲切地向全体团员讲话。他说:“我希望不久有一天会在你们的中国同时也是我的可爱的中国再看到你们。”

1976年1月23日,保罗・罗伯逊逝世。他虽然终其一生没有到过中国,但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了解中国人民,曾经悉心地学习中文,会唱许多中文歌,也能阅读中文书报。中国曾多次对他发出邀请,他也十分希望能到访中国,但大家的愿望都没有能够实现。

时间已经过去了几十年,对于保罗・罗伯逊,今天的年轻人已经很不了解。我之所以回顾这段历史,正是为了使年轻的一代记住这位中国的朋友。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观念是:对于伤害过我们的人,我们可以宽恕;对于帮助过我们的人,我们永远不能忘记。

保罗・罗伯逊以为人类的自由、平等、民主和正义奋斗,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深深地打动了他。因为他的父母都曾是失去人身自由的黑奴。他父亲15岁才从奴隶主手中逃跑出来,历尽千辛万苦,到达美国北部,拿起武器参加了著名的南北战争。罗伯逊虽然摆脱了奴隶身份,但仍面对严重的种族歧视。他曾回忆道:“因为我是一个黑人,就不能做这个,不能做那个,挨打时也不准还手……”不仅如此,他还亲身体验了贫富差距造成的不平等。回忆他的童年,他说:那时“日子总是过得这般穷”。他憧憬着人与人平等,像兄弟般相处的理想境界。然而,罗伯逊却恰逢法西斯主义猖獗的年代。西班牙、意大利、德国、日本的法西斯分子肆无忌惮地实行独裁,取消一切民主和自由,发动侵略战争,实行种族歧视和种族灭绝。罗伯逊坚定地说:“在今天的世界上,只有两类人:一类是法西斯分子,一类是反法西斯分子……我把我自己放在反法西斯的一边。”他到西班牙支援反抗佛朗哥独裁统治的斗争,到战壕里去演唱。他也曾到北欧国家去参加反纳粹示威。

保罗・罗伯逊是国际和平运动的伟大战士。他把“为和平而斗争”作为自己一生的三件大事之一。他反对所有非正义战争。1950年,保罗・罗伯逊以他的《和平之歌》荣获国际和平奖金。又因他在保卫世界和平上的卓越贡献,荣获1952年度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他曾对中国人民说:“我像你们大家一样,确信和平的事业终将胜利。”

保罗・罗伯逊是一个决不妥协的勇敢战士。他身处的时代,种族歧视和种族迫害还十分严重。“三K党”徒身着白袍,头戴只露出双眼的白色尖顶帽的形象,今天想起来还令人毛骨悚然。他们把法律视若无物。他们用“私刑”随意迫害黑人,甚至处死他们。保罗・罗伯逊多次受到暴徒和死亡的威胁。只是在群众的严密保护下,他才一次次免遭毒手。他说:“渴望给人类谋幸福的人不应该被强加给他们的祸害所吓倒。”他毫不退缩,继续参加街头游行示威,继续到处去为群众演唱。

保罗・罗伯逊的歌声总能给人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夏衍说:“我是不懂音乐的人,但是一听到他的歌声就会引起一种庄严之感。”罗伯逊的歌声蕴含着深厚的力量、顽强不屈的精神,宣示着人的尊严。

说到宋庆龄和保罗・罗伯逊,他们虽然从未谋面,但有着很多相同之处。他们有着相同的社会理想;同样是国际和平运动的领袖;同样有着被人称颂的“天生硬骨”。他们有着强烈的责任感,都是站在全人类的高度来提出问题。他们共同的努力,把中美人民联系在一起。

 

保罗・罗伯逊灌制的中文唱片《起来》

保罗・罗伯逊在演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