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月,世界女艺术家相会北京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马晓毅 我有话说

四月,白玉兰花在京城红墙的映衬下更显洁白、素雅,这高贵的花朵与许多姹紫嫣红的花卉、一起妆点着古老而年轻的北京。正是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她的彩色空间・国际女艺术家联展――北京2008》4月13日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帏幕。来自17个国家的146位女艺术家,带着她们最新创作的作品汇聚北京。她们从不同的角度,以不

同的艺术形式和风格,表达对世界和平的渴望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也实现了本展的主题“和平之梦”。

本次展览执行主席赵蘅教授表示,上个世纪以来,人类经受两次世界大战的苦难,最大受害者是妇女和儿童。我自己出生在抗日战争胜利年,父母都是西南联大的流亡大学生。我长在南京,从小就在心里埋下了对侵略战争憎恨的种子。童年又跟随父母去过冷战时期的东德,目睹过同一民族被隔绝的悲剧,以及以后经历的特殊年代,我对人类之间的歧视和不公正极为谴责。2002年起我多次有幸被邀请参加世界女艺术家联展活动,看到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女性艺术家们欢聚一堂平等友爱地交流艺术的动人情景,我觉得那就是我想要的。2004年,我作为中国代表被选入理事会,并确定四年后在北京举办同样的展览。今年恰逢奥运盛会在北京召开,“和平之梦”的主题创意油然而生。

赵蘅说,此次展览对她印象最深的不仅是画家的作品,而且她们的感言更动人。越南画家的《和平梦》给人印象深刻。画家在感言中说:“由于我的祖国经历了30年的战争,和平是我们的梦想。我的画中白鸽是和平使者,它背着吹笛的小女孩,我要把越南优美的旋律带到中国北京的展厅。”另一幅澳大利亚作品《扭曲的公正》,画家的感言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法蒂玛从小就得忍受贫困所带来的问题。她离乡背井到外地赚钱,17岁做保姆,喂婴儿吃奶时,婴儿意外呛死;她因此被送往监狱成为死囚。我画这幅画的目的是希望儿童能在和平中生活,没有这种残酷的惩罚。所以我以暗色调,强烈笔触和抽象的形式,诠释我的作品。”更多的女画家在自己的作品里歌颂美好的生活,虽然东西南北习俗差异很大,但在平凡中发现珍贵,在细节中领悟意义,是她们共同的特点。

出席开幕式的中国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表示,他特别赞扬本次展览的主题:“和平之梦”。围绕这一主题所创作出来的一百多幅优秀的艺术作品,确实构成了一个令人无限快慰的色彩空间,能给予广大观众以巨大的满足。他从事民间友好交往已经二十年了,友谊和平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人类走向进步的光明之路。2008年是奥运之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很好地表达出人们对友谊和平的热切期盼。

 

和平梦邓氏蓝(越南)

水乡清夏陈洛加(中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