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发展偏快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记者张玉玲)面对国内遭遇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国际次贷危机不断蔓延和加深的严峻复杂形势,通过采取措施,有效应对,一季度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朝着宏观调控方向的预期发展,主要经济总量指标偏快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回

落1.1个百分点。这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我国一季度经济形势的总结。

李晓超说,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149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720亿元,增长2.8%,回落1.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30778亿元,增长11.5%,回落1.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25993亿元,增长10.9%,回落0.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增速减缓,企业利润增幅回落。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3月份增长17.8%),比上年同期回落1.9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经济增速出现回落,符合了宏观调控的预期。

一季度,价格总水平处于高位,房屋销售价格继续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8.0%(3月份同比上涨8.3%,环比下降0.7%),涨幅比上年同期高5.3个百分点。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0%(3月份上涨10.7%),比上年同期高5.4个百分点。

出口增速回落。一季度,进出口总额5704亿美元,同比增长24.6%,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059亿美元,增长21.4%,回落6.4个百分点;进口2645亿美元,增长28.6%,加快10.4个百分点。贸易顺差414亿美元,同比减少49亿美元。

城乡居民收入继续提高,城镇新增就业稳定增加。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6元,同比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494元,同比增长18.5%。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03万人,完成全年新增就业1000万人目标的30.3%。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28万人,完成全年实现再就业500万人目标的25.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