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藏族干部一直是西藏干部队伍的主体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刘东凯 颜园园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组织、人事部门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年底,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人才占全区机关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事企业单位管理人才队伍的70%以上。

西藏区委组织部部长尹德明说,如今,以藏族为主体的民族干部已经成为西藏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他们在西藏的发展和建设事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

用。

西藏民族干部茁壮成长

49岁的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副局长索仁出生在阿里措勤县曲洛村一个牧民家庭,从小在山上放羊的他在13岁那年被选拔到咸阳民族学院学习,他的一生也因此改变。

从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起,国家就加大了培养选拔民族干部的力度。1972年,索仁和120多名选拔自西藏各地的穷孩子到咸阳民族学院上预科,在4年内他们学习数学、藏语文、汉语文、民族历史等多门课程,基本达到高中毕业水平。后来,索仁和部分成绩优秀的学生又得到了上大学的机会,从长春地质学院毕业的索仁成为了西藏第一代具有高学历的技术干部。

索仁还记得当时选拔他的乡干部对他说:“等你从内地学习完回来,就可以当有知识的干部,为当地老百姓服务。”如今,从最基础的乡镇干部到自治区的领导,从与农牧民打成一片的技术人员到闻名全国的专家学者,索仁当年的同学遍布雪域高原。

统计显示,自治区现职省级领导干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占70.42%,其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政府主席、自治区政协主席、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均由藏族干部担任。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占地厅级干部总数的一半以上。

74个县(市、区)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不含对口支援干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占86.39%。682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长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占86.32%。

西藏自治区人大和组织、人事部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这些数字说明,自治区有关部门始终认真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坚持“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方针,十分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选拔和配备工作。

高素质藏族干部成为西藏社会发展的“推动器”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姬秋梅是西藏屈指可数的藏族女博士,在她当牧民的母亲看来,女儿做了她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西藏自治区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工作期间,她被选派到中国农业大学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进修学习;1998年9月至2002年7月在北京中科院地理科学和资源环境研究所进行硕博连读。在此期间,曾于2000年5月至8月,在尼泊尔国际山地中心学习山地农业发展理论和进行英语综合能力的培训;2000年10月以后,在国际马铃薯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学位,其间完成了“生物能量学”等全部课程。

姬秋梅回国后,加强了对西藏主要家畜――牦牛的科学研究,并积极筹备建立了西藏牦牛研究与发展中心。目前,她承担的部分项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科研成果,其中野血牦牛胚胎移植技术研究已经初步取得了创新性的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姬秋梅说:“西藏农牧业技术人才奇缺,国家为了培养民族干部,给了我很多机会,我希望能把自己的所学知识用在发展西藏畜牧业上,特别是西藏牦牛的研究上,帮助农牧民增收。”

姬秋梅认为,藏族人才干部队伍的成长、发展与壮大,与我国一贯坚持的民族政策和干部政策密不可分。

多年来,在积极选派民族干部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以及自治区各级党校培训,鼓励和支持民族干部参加电大、函大、业大学习和自学考试的同时,自治区政府每年有计划地选派年轻民族干部到内地高校深造,培养高层次的专业人才。

出生在加查县偏僻山村的多吉是我国第一位藏族工程院院士。在国家的多年培养下,多吉走出了父辈们从未离开的深山,远赴意大利和美国的高等学府深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地热专家。

1951年和平解放以前,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不足2%,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

如今,越来越多由现代知识武装起来的高素质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成为西藏社会发展的“推动器”。

截至2007年年底,西藏共有以藏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35477人,占总数的76.3%。1999年以来西藏共有6名专业技术人员入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其中藏族5人。在97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在职专家中,藏族55人,占56.7%。

到内地挂职――探索培养藏族干部的新途径

33岁的藏族妇女央金是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墨脱县的副县长,2006年3月她被派往广东中山市西区办事处任主任助理。半年的挂职经历启发并坚定了央金在墨脱县发展旅游业的想法。

广东的挂职经历也使央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大到政策制定,小到作息时间的安排,能力都有明显提高。“尤其在提升自身办事效率上,树立效率原则上,得到有力强化。”她说。

到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成为许多西藏干部成长中的重要经历。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以来,西藏先后选派了500多名藏族干部到内地挂职。

尹德明说,多年来,西藏组织部门一直在积极探索选拔任用民族干部的多种渠道和新途径。

西藏按照民主、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把竞争机制引入民族干部工作。2004年西藏自治区首次拿出区直3个经济综合部门的4个副厅级领导职位面向全区进行公开选拔,最终2名藏族干部脱颖而出。2000年以来,先后有356名藏族干部通过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走上了县处级领导岗位。

2007年,从西藏高校毕业生中公开考录了3136名基层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2386人,占76.1%。(新华社拉萨4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