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经济交流合作面临重要历史性机遇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陈键兴、李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李维一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胡锦涛总书记与萧万长先生在博鳌的会见,对于在新形势下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李维一是在回答有关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这次会见受到了海

内外舆论的普遍好评,也受到了台湾各界的高度肯定。

有记者问:马英九表示将在上任后推动建立两岸正常的经贸关系,请问大陆方面对此有何回应?

李维一回答说,胡锦涛总书记在博鳌会见萧万长先生时强调指出,当前,两岸经济交流合作面临着重要的历史性机遇,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大力推进。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将继续推动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继续推动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磋商,继续关心台湾同胞的福祉并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继续促进恢复两岸协商谈判。

李维一表示,我们将认真听取台湾同胞的有关意见,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的需求,继续大力推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拓展领域,提升层次,积极推动早日实现两岸的直接“三通”,造福两岸同胞。

有记者问:马英九已确切提出7月4日前实现两岸周末包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李维一回答指出,对于两岸直航,我们一贯都是积极推进的,做出了很多的努力。我们相信,在新的形势下,只要双方共同为此努力,两岸直航一定会尽早实现。

在谈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问题时,李维一表示,对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我们一贯的立场和做法大家都是知道的,我们一直予以大力推动。在目前两岸关系的新形势下,我们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通过协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一定会早日实现。

有记者问:台湾方面有意开放大陆资金投资台湾相关产业,大陆方面对此有何态度?李维一表示,我们十分希望大陆企业能到台湾去进行投资。不久前在博鳌召开的“台湾经济与两岸经贸展望”圆桌会议上,与会的两岸人员相谈甚欢,大陆企业家对赴台投资也表现出了积极的意愿。

有记者问:台湾一些民进党籍的县、市长想到大陆来招商,请问大陆方面目前的态度和政策是否欢迎他们来?李维一回答说,我们早就表达过,欢迎广大民进党人士以适当的身份来大陆参观访问。事实上,已经有很多民进党人士来过大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