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满使命感的拼搏者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燕琦 我有话说

“鸟巢”工程的建设过程就像一个孩子的成长一样,随着一天天的长大,建设者们就像孩子的父母一样,在付出心血的过程中感受幸福。

按照国家体育场总承包部的规定,工程管理团队的工作人员每个月要上30个白班和15个夜班,但工地上是24小时不间断地施工,管理团队也都是在24小时待命,4年多来,他们一直是在一种夜以继

日的状态下工作的。从接到“鸟巢”的设计图纸开始,李久林就扛着铺盖卷住到了“鸟巢”的工地上,工地的宿舍紧张,哪里有空地就在哪里搭建简易工棚,他的住处几经搬迁,这位总工程师大多时间就睡在办公室的一张沙发上,在“鸟巢”工地上度过了数不清的日日夜夜。4年当中的4个春节,他都没有离开过工地,轮到他休息的时候,总是脱不开身,因为工程上需要他解决的问题太多了。

没到“鸟巢”工地以前,李久林如果下班不回家,都要给妻子打个电话,他进入“鸟巢”以后就改变了这个习惯,现在是什么时候能回趟家,才会跟妻子打声招呼。让他欣慰的是,家人一直是全力支持他的工作,所有的家务都由妻子承担了下来。妻子发现李久林每回打电话都跟吵架似的,回家以后说的话越来越少了。李久林在工作中要不停地说话,说话都是要大声喊,不然声音就会被淹没在施工的噪声中,在工地上喊哑了嗓子,他回到家里实在是不想再张嘴了。

李久林在工作中始终都处于亢奋状态,尤其是遇到“卸载”、“合龙”这些关键性的施工环节,他都是整夜地不合眼,同事们称他是“不知疲倦的拼搏者”。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当看到“鸟巢”矗立在人们面前的时候,他的心情真是难以言表。作为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的“鸟巢”,目前工程施工已经进入了最后竣工的冲刺阶段,如今李久林正投身在更为紧张、繁忙的工作当中。

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召开之际,李久林和他的团队还要在机房里从事比赛保障工作,很难有机会看到奥运比赛,但他的心中始终充满着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

“鸟巢”工程施工4年以来,作为工程总承包部的总工程师,李久林主持制订了国家体育场科技创新、新技术推广应用和信息化管理科技攻关课题。目前,李久林和他的团队承担的15项国家和北京市科研课题已经完成了研究与应用工作,进入了成果总结阶段,其中5项课题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在很多方面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

为了确保技术难度最大的钢结构施工的顺利进行,李久林和他的团队先后编制的“鸟巢”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大纲和施工方案多达500余项,总文字量超过了100万字。他们编写的《钢结构安装安全防护专项方案》和《钢结构施工防雷专项方案》等报告,不仅为“鸟巢”的钢结构施工提供了全面的技术保障,也为世界上其他类似工程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成功经验。

李久林主持完成了“鸟巢”工程钢结构从钢材的试验、生产和焊接性试验一直到工程应用的一系列科技攻关工作,取得了上万个宝贵数据,数十项关键施工技术难题相继被攻克,最终实现了整个工程使用钢材的国产化,合格率达到100%,有效地确保了工程的质量和进度,“鸟巢”工程已经成为展示中国建筑科技成果的窗口和舞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