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分享喜悦”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李腾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不仅是全中国人的骄傲,也是我们亚洲人的骄傲。中国是东道主,亚洲也是东道主。”泰国前总理差瓦立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差瓦立是泰国政坛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物,曾担任泰国总理、副总理、国防部长、内政部长、陆军司令等要职。这位军政元老自2005年不再担任政府现职之后,目前仍致力于

泰中友好,为推动两国人民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默默工作着。

听说记者要来采访关于北京奥运会的话题,泰国前总理差瓦立9日上午比约定时间提前一个小时来到他位于曼谷的办公大楼。在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各种有关北京奥运会的纪念品,包括吉祥物“福娃”、纪念邮品和“鸟巢”模型等。差瓦立说,北京举办奥运会,不但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亚洲人民的骄傲。我对今年北京奥运会有一种特别的私人情感。我本人是个体育爱好者,至今仍坚持锻炼,同时我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所以在北京举行奥运会,我义不容辞地举双手支持。

差瓦立表示,奥运是全人类的奥运,是全世界加深理解、彼此沟通的盛会,虽然是体育运动会,但借助这种形式,我们要建立一种和谐、博爱、情感上的联系。同时,奥运会也是全世界人民认同的国际盛会,是促进国际和谐的一种形式,因此,支持北京奥运,是全世界大多数人的选择。中国政府为举办奥运会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中国人民也全力支持。他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办好奥运会的努力表示赞赏。

差瓦立说,北京奥运火炬在境外传递,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分享到奥运会带给人们的喜悦。本月19日,奥运会火炬将在曼谷传递,火炬从泰中友谊的象征唐人街起跑,沿途经过著名古迹如卧佛寺、大皇宫、玉佛寺等,将向世界展示泰国的传统建筑文化。泰国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保证奥运火炬在曼谷顺利传递,所有的泰国人民也都支持北京奥运会。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极少数人干扰北京奥运会时,差瓦立显出不屑一顾的神情:“忽略他们,不要去理睬他们,因为他们是自私的,他们没有把全世界大多数人的立场和利益放在首位,而是为了他们个人和小集团的利益破坏大局,这是可耻的,也是可怜可悲的。”(本报曼谷4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