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政坛“两党制”雏形初现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穆方顺 马赛 我有话说

意大利战后第十六届议会选举结果于当地时间15日清晨揭晓,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以较为明显的优势战胜主要竞争对手前罗马市长维尔特罗尼领导的政党联盟,在参众两院均拿下绝对多数席位,顺利赢得新一届政府的组阁权。

据意内政部公布的选举结果,本次大选的投票率为80.5%,同2006年上届大选83.6%的投票

率相比略有下降。在众议院选举中,由贝卢斯科尼的自由人民党、博西的北方联盟和自治运动三党组成的中右联盟获得了46.8%的选票,在全部630个席位中占据340席;由维尔特罗尼领导的民主党和迪皮埃特罗的意大利价值党组成的政党联盟的得票率为37.6%,获239席。在参议院选举中,中右联盟的得票率为47.3%,预计将在全部315席中占有168席;民主党联盟的得票率为38%,将获130席。

本次大选虽然是在普罗迪政府意外倒台的背景下仓促举行的,最终的选举结果却颇值得玩味,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意大利政坛“两党制”雏形的初现。党派林立、一盘散沙的混乱局面本是意大利政治生态的一大特点,民主党和自由人民党组建后,一直在就修改选举法问题进行商谈,希望对小党参政进行限制。尽管由于双方在具体方案上尚存争议,新的选举法未能赶在本次大选前出台,但早已对各党派之间虚耗不断感到厌烦的广大选民,这次用自己的选票表明了态度。在本次选举中,自由人民党和民主党两大政党的得票率各自占到三分之一以上,两党得票率之和超过了70%。那些游离于两大阵营之外的小党,除了“天主教民主党”的中间联盟凭借不到6%的选票在议会勉强站住脚之外,其他党派均未达到意大利选举法规定的8%和4%的参众两院入会门槛。席次上的明显优势,将使两大政党今后可以较顺畅地推行自己的政策主张,不必再因议会表决的需要被迫联合那些在政治理念上不尽相同的小党。不过,这种两党独大、小党萎缩的现象是否标志着“两党制”将从此成为意大利政坛不可逆转的趋势,还有待人们进一步观察。

由意大利重建共产党、共产党人党和绿党组成的“彩虹左翼”联盟在本次选举中遭遇惨重失败,出人意料地只获得3%的选票,而两年前的上届大选,仅重建共产党一党在参议院的得票率就超过7%。这次的惨败将使意大利议会中的左翼力量出现真空。“彩虹左翼”联盟领导人、重建共产党主席贝尔蒂诺蒂已黯然宣布辞去党内领导职务。该党书记乔尔达诺则将左派的失败归咎于大选投票率偏低和意大利日渐“美国化”的倾向。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右翼色彩浓厚的北方联盟此次拿下超过8%的选票,较上届大选几乎翻番,成为继自由人民党和民主党之后的第三大党。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鼓吹联邦制、主张地方政府享有更多自治权并带有种族排外倾向的北方联盟之所以在这次选举中异军突起,反映了意大利民众对官僚主义严重、效率低下和缺乏活力的僵化政治体制的失望。

现在,中右联盟在意大利主政的局面已成定局,但这并不代表该联盟内部没有隐忧及政局持久稳定。北方联盟较为激进的右翼政治纲领与日渐向中间靠拢的自由人民党的政策目标仍存有一定差别,双方未来因政策上的分歧而分道扬镳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况且,自由人民党本身是由贝卢斯科尼的意大利力量党和菲尼的民族联盟在选前临时组建的过渡性政党,两人过去围绕政策理念和权力分配就时有龃龉,新诞生的自由人民党能否平安度过磨合期尚存疑问。目前,意大利在政治和经济上都面临着诸多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亟须进行重大改革以挽其日渐明显的颓势。这不仅需要执政联盟的精诚团结,亦需同在野党进行良好合作。即将第三次出任总理的贝卢斯科尼承认,未来的岁月将是困难的,但他同时表示:“我现在已不是2001年的贝卢斯科尼了,对国家机器已经有了良好的认知,我的政府肯定将干满5年,使国家完成全面现代化进程。”(本报罗马4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