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隆重的庆典 盛大的节日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当地时间16日凌晨0时45分(北京时间16日凌晨3时45分),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手提圣火灯走下“奥运圣火号”专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进入第十站――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

北京奥运圣火抵达伊斯兰堡,是巴基斯坦历史上首次与奥运圣火“零距离”接触,是巴基斯坦人民自独立后61年的期盼。巴基

斯坦奥委会主席哈桑、体育部长阿西夫、伊斯兰堡首都发展局主席莱沙利、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罗照辉等前往拉瓦尔品第卡克拉拉空军基地迎接圣火的到来。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起跑仪式于今天下午4时30分在位于伊斯兰堡市区东南的真纳国家体育中心准时举行。

刚刚从中国访问归来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新任总理吉拉尼出席了今天的仪式。仪式开始后,先由一个知名人士吟诵《古兰经》,接着巴基斯坦四个主要民族的士兵组成军乐鼓号队有节奏地进入会场。16时40分,中国火炬手在巴基斯坦志愿者的护卫下,手持火炬进入会场。巴基斯坦奥委会主席哈桑和伊斯兰堡首都发展委员会主席纳沙里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哈桑说,巴基斯坦享有巨大的荣誉,世界上只有19个国家有这样的荣誉,奥运会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们正在与伟大的中国人民分享这个梦想。我们已经等了很久,终于盼来今天这个伟大的日子。纳沙里说,奥运圣火是和平之旅、和谐之旅,为人类造福之旅,奥运圣火传递到伊斯兰堡是伟大巴中友谊的象征,是实现奥林匹克梦想的旅程。他还特别提到北京与伊斯兰堡已经于1992年结成友好城市,愿巴中友谊永不褪色,奥运精神万岁,巴中友谊万岁。

当地时间晚7时,奥运火炬被火炬手点燃,中国代表团团长蒋效愚将火炬传递到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总理吉拉尼手中,这也是巴基斯坦大选以来,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第一次共同主持仪式,两人共举火炬达90秒钟。总计有65名火炬手参加了奥运圣火在伊斯兰堡的传递活动,巴基斯坦前曲棍球世界冠军赛义夫拉・汗担任第一棒火炬手,紧随其后的是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罗照辉以及巴基斯坦著名女运动员西芭娜。火炬在民众震耳欲聋的掌声和欢呼声中缓缓前进。巴基斯坦奥委会组织了将近3000名巴基斯坦中小学生,他们欢呼跳跃,兴奋无比,会场上高潮迭起。

奥运圣火点燃了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孕育已久的激情,圣火抵达伊斯兰堡后,对中国人民有着“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情感的巴基斯坦人民为之欢呼雀跃,北京奥运圣火让伊斯兰堡见证奥林匹克的不朽精神和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深情厚意。在巴基斯坦参与奥运圣火传递的火炬手中,既有声名显赫的艺术家,也有普通的志愿者;既有耄耋老人,也有翩翩少年;既有成绩辉煌的运动员,也有怀揣梦想的女残疾人;既有虎背熊腰的精壮小伙,也有妖娆多姿的美少女。他们站在同一条跑道上,感受奥林匹克温暖的火焰,享受体育带来的欢乐。在巴基斯坦人民看来,圣火传递既是一次隆重的庆典,也是盼望已久的盛大节日。

整个火炬传递进行了一个多小时,随后又一个高潮在体育中心的体操馆开始了,巴基斯坦艺术家们以其民族的特有风味,表演了民族舞蹈,而由中国大使馆的夫人们组成的表演队在全场暴风雨般的掌声中表演了“好日子”,由5个中国留学生装扮的奥运吉祥物“福娃”在整个节目的间歇时也登台演出,整个体操馆掌声不断,笑声不断,欢呼声不断。当演出结束后,伊斯兰堡上空突然出现了五颜六色的烟火,照耀着整个伊斯兰堡大地。

16日晚11时,北京奥运圣火离开了伊斯兰堡,前往下一站――印度首都新德里。(本报伊斯兰堡4月16日)

图1:4月16日,在巴基斯坦体育中心,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左)和总理吉拉尼共举火炬。

图2:4月16日,在巴基斯坦体育中心,圣火马队出场。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