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把发光粉末的激励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路明科技集团董事长肖志国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的制度创新,这场制度创新使得中国开始产生了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在这片大海中,在人们不理解“自发光”时,我曾四处奔波、碰壁、困惑着。我独自漫步大海边,眺望着广阔无垠的大海,猛然感到自己的眼光太短浅,或许希望在远方?在大洋彼岸?这是我十六年前开始创业时最深刻的记忆。回首当年创业

的风雨历程,我站在那片大海边,被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着,仿佛还是昨天的事……

一个“不安分”的学生

在我的人生经历中,童年便与“光”结下了不解之缘。没有想到的是,若干年后,我会将“光”产业发扬光大。

1962年,我出生在辽宁锦州农村,那时中国许多地区还没有电灯。在黑暗笼罩的夜晚,我常常有着对“光”的渴望。夏夜,我和小伙伴们常常在草丛中捕捉萤光飞舞的萤火虫,把它们装在透明的瓶子里带回家照明。但是,萤光持续不了多久,亮度就慢慢地减弱,也许从那时起,便在心里撒下了一粒理想的种子。

考大学时,我报考了物理专业。四年后,我进入中国科学院攻读固体发光材料专业的研究生。著名导师的指导和大量中外一流的文献资料让我眼界大开,如饥似渴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也许天生就是一个“不安分”的学生,我想要去挑战一个让国内外科学家们困惑了半个多世纪,却久攻不下的世界性难题――蓄光型自发光材料,老教授们惊诧不已。

实验室里我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在历经多次试验失败后,我恍然大悟:不能依照前人的方法继续强攻,要打破常规,或许反向思维,跳跃前进才是唯一的出路!

那是一个难忘的开启光明之夜,经历了千百次异想天开的实验和无数个不眠之夜的我,在同学们离开实验室去吃晚饭时,我抬不起疲倦沉重的头,守着反复实验的粉末,在实验桌上恹恹欲睡。突然,一片耀眼的光芒惊醒了我。天色已深黑,而实验室却多了一团绿色的亮丽,探求十几年光明的我,那一刻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起身走到窗前,玻璃反映出我满脸的荧光……“啊,成功了!”沉浸在巨大兴奋中的我,当时抓起一把发光的粉末,用力涂抹在身上,离开实验室,飞奔到夜色中……

漫漫“追光”路

首战告捷,我拼劲十足,很快便研发出了第一代性能稳定的稀土蓄光发光新材料,属高科技节能环保新材料,这种新型发光材料是一种国际首创产品,其发光强度和持续时间是传统硫化锌型荧光粉的数十倍,而且这种材料本身无毒无害,不含任何放射性元素,稳定性耐久性优良,吸光和发光的过程可以无限次重复……

为了不让自己的研究成果束之高阁,1988年,中国科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我放弃了继续深造的机会,选择了大连市经委研究所。在那里既能搞研究开发,又能直接面对企业,面对市场。

1992年,正值计划经济全面向市场经济转轨,“下海”、经商、办企业的浪潮火热,政府积极鼓励科技人员“下海”。也是在这一年,我把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成果,千锤百炼成了世界顶级技术。在大连市政府和大连高新区的支持下,获得了20多万元的启动资金贷款,成立了大连高新技术商业研究所。两年后,组建了路明科技集团公司。

为了将产品推销到市场上去,创业之初的半年时间,我几乎走遍了大江南北寻找商机。我最先想到的就是把这种材料应用到手表上,那个时候,表盘涂有荧光粉的“夜光表”风行一时,但荧光粉多具有放射性,会对人体产生一定的辐射。我到了天津一家知名的手表厂,兴高采烈地向对方介绍自己发明的新材料。不料,当我把新材料展示出来,接待我的工程师马上变得十分紧张,怒斥道:“这么亮的材料辐射有多厉害你知道吗?你赶快拿走!”说着便推推搡搡地把我推出了他的办公室。

随后,我又受到了一次打击。在北京举办的一个国际发明展览会上,我作了精心准备,用发光材料做了很多发光产品参展。谁知正当我给参观者介绍展品时,突然两位大学老师围了上来,一看材料,脸刷地变了:“你赶快拿走,大家不要碰这材料,这东西有放射性。”围观的人顿时避之惟恐不及。当时真是又气又急,情急之下,我把自己带来的发光粉倒进没喝完的饮料中,一口气喝了下去。

让“发光梦”成真

在大海边,我作出了冲出国门的决定!幸运之神为我和年轻的路明集团打开了一扇希望之窗。在德国、在日本、在美国,在太平洋彼岸,我的产品受到了高规格的礼遇。

1993年,我的发光材料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鉴定。很快,我的产品被誉为世界自发光史上第三次革命的蓄光型自发光材料,在各重要领域里被广泛使用。采用了路明自发光材料制作的标志指示产品的有:波音、麦道、空中客车的5000架飞机;纽约世贸大厦、悉尼歌剧院等世界著名建筑;美、英、法、德、日等国的许多大型国际机场地铁;劳氏和挪威船级社认可的船。2001年美国9.11事件中,断电黑暗中的世贸大厦,慌乱的人群在自发光材料的指引下只用1个半小时18000人安全疏散。“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路明产品,终于在世界自发光产业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取得的业绩引起了国内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公安部、建设部已联合审定将发光消防安全疏散指示系统列入新审定的国家消防规范进行实施,天安门广场改造、人民大会堂、三峡工程、上海地铁、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金茂大厦等国家重点工程亦率先使用。2004年,公司被台湾光电权威产业观察列为中国最具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潜力的潜力企业,我国在21世纪光源革命的产业进程中,我们打下了可靠的技术基础。

目前,路明集团已经在发光材料领域申请了40多项发明专利,在世界自发光产业领域打下深深的中国印记,一个新兴的自发光产业已经形成。

回顾十多年走过的路,我感到,人生奋斗所经历的艰辛,就如同我们发明的新型发光材料一样,首先要蓄光,然后才能发光,在我们国家不断开放的过程中,我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光芒!(本报记者李可、任生心整理)(本栏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