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言献策(奥运专题)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征集文明奥运赛场口号和歌曲

我们现在要有现代公民意识,北京奥运赛场要有文明氛围的熏陶。在竞技体育中,任何有立场、有感情投入的观众都会为之动情。

因此,民建会员、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协常委刘东晖建议:赛场观众要有一个共同抒发和表达情感的媒介,这就是朗朗

上口的口号和歌曲。有关部门要多征集并普及赛场口号和歌曲,营造激情、热烈而不失礼仪的赛场氛围,达到全场共鸣的助威效果。除“加油”、“进一个”、“…必胜”外,还应该有一些具有时代感的口号和歌曲来助兴。像当年韩国“红魔拉拉队”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对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开展文明教育

目前,本市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已是一个相当庞大的群体,涵盖了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活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有必要在外地来京务工人员中开展文明教育活动。

民建北京昌平区工委主任郑国柱建议:引导外地来京务工人员树立建设北京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在国外友人的眼中,我们都是中国人,都是北京人。北京市民文明公约同样适应外地来京务工人员,每个人都应自觉以文明公约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纠正不文明行为,改正不良习惯。在外地来京务工人员中开展表彰评比活动,设立诸如外地来京务工文明个人、文明家庭、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共同提高北京市民的文明素质。

设立自行车连锁租赁网点

目前,北京市现有的城市交通服务体系将难以承受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压力,鼓励和引导人们使用自行车将是补充和完善北京市城区交通服务的重要措施之一。因此,应建立“自行车连锁租赁网点”能在奥运期间为广大游客和参观访问人员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交通服务。

北京市东城区工商业联合会建议:实行自行车连锁租赁是城市交通的一种补充,有效地减少使用小汽车,是缓解以汽车为主的城市交通压力的有效措施,还能增加城区就业岗位。此举应以政府为主导,把设立自行车连锁租赁的宗旨定位为支持奥运、绿色环保、方便出行、和谐健康的社会公共服务事业来做。加强宏观指导,做到科学管理。可先做好自行车连锁租赁网点规划和“设立自行车连锁租赁”的试点工作。可以由企业来经营和运作。(以上由北京市委统战部供稿)

加强社会各类人群心理护理

随着现代医学从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已逐渐认识到由于心身疾病产生的复杂因素。

北京市右安门外医院王小年认为:临床护士再不能只看病,不看人,只护身,不护心。护理工作应充分重视心理护理的作用――三分护身,七分护心。医院要以心理学理论为指导,通过护患交往,解决病人的心理困扰,调整病人的心理适应,使之配合医护处于接受治疗和护理的最佳状态,促进病人康复。让病人在奥运之年以健康的心情迎奥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