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参政议政 永葆参政党生命力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可 任生心 我有话说

记者:您有10年的煤矿工作生涯,20年的大学任教经验,6年的上海副市长经历,如今当选为民进中央主席,您如何看待自己角色上的转换?

严隽琪:我1967年大学毕业,到徐州煤矿当工人和技术员。回顾这

段工作经历,我至少可以举出四点益处:十年煤矿生活让我了解了矿工的状况;感受到了工人师傅的淳朴善良和智慧;体验到了知识被用到实践中的喜悦;锻炼了自己在艰苦环境中的心理承受能力。这是我人生很重要的基础。

1978年我回到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因为我从小的理想是当个居里夫人那样的科学家,1984年出国留学,回国后不久受命出任国家“863”计划七人专家组成员,从事科技教育事业。后来,担任上海市副市长,到今天让我做党派的负责人。这30多年中,我的事业和我国改革开放几乎是同步的,这是改革开放给我的机会。我的体会是个人实际上是很渺小的,但一旦和这个时代的需要合拍的时候,会发现事业的平台是非常宽广的。

的确,对我而言每次岗位的变化都是挑战。但回想起来,虽然这之间有所不同,却也有相通之处,那就是都要讲求规律、实事求是,都要脚踏实地、深入探究。当年在国家“863”专家组,我白天做专家,晚上做学生,学习对于我已然成为一种习惯,从市长转换到党派中央领导人,我依然要学习,我有学习的能力,也有学习的愿望,更有学习的需要,相信一定可以迎接差异带来的挑战。

当选为民进中央主席后,对于这样一个新的工作岗位,必然会对我提出新的要求,我们会面临新的任务、新的问题,我必须要有所变化,但有些根本的东西是不能变的。不变的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作为一名知识分子,报国为民的赤子情怀不能变;长期的科研工作所养成的踏实、刻苦的工作作风不能变;谦虚、平淡的处世态度不能变。但毕竟位置变了,任务变了,我必须改变的就是要有更强的责任心,更加努力地工作,更好地团结同志发挥集体力量,也就是“四变”和“三更”吧。

记者:2008年是民进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开局之年,请您谈谈今后民进中央领导班子将如何带领中国民主促进会发挥优势,更好地为国家献计献策。

严隽琪:形势和任务是不等人的,新一届班子的工作必须不懈不滞、有思有行。首先要开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我们必须学习贯彻好中共十七大精神,把民进十大总结的宝贵经验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让共同的政治信念、共同的事业追求、共同的价值理念成为我们团结全会的基础。参政议政是一个参政党生命力的体现。民进要根据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加深对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理解,发挥民进的特点和优势,为促进我国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的全面发展作出积极努力和应有贡献。

民进是以文化、教育、出版界等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要组成的党派,民进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有一个口号,就是“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所谓“老阵地”,就是教育、文化、出版,所谓“新领域”,就是经济、科技、医疗、社会等其他方面。我们提出要在“老阵地”上有新作为,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改革的深入,“老阵地”也会不断碰到新问题。国家的发展,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需要是全方位的,我们必须不断开拓新领域,力争为我国的改革和发展,提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意见和建议,做出独特的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永葆参政党的生命力。

今后,民进将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进一步健全参政议政工作网络。围绕事关全局的瓶颈问题和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整合全会资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比如民进将以促进我国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目的,召开“第二届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以促进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为目的,以教师发展为重点,筹备“第二届中国教师发展论坛”。

记者:教育是民进参政议政的老阵地,也是民进界别的特色,历年来在这方面花了大量精力。在未来几年,民进在教育领域有什么新的想法?

严隽琪:教育改革是个永恒的课题,也是民进参政议政的重点之一。中共十七大报告把教育提到了“民族振兴的基石”的高度,足见教育问题的重要性。

我本人长期从事教育工作。教育和人力资源有关系,它决定着我们国家的人力资源是强还是弱;它又和科技创新有关系,因为教育既有培养创新人才的任务,它的科研成果也是我们自主创新所需要的;教育还和社会和谐有关。我们能做的事情还很多很多,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包括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还有终身教育,这些都面临着新的时代提出新的需求,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这方面民进还有很多的空间去参政议政。

目前,民进在教育方面参政议政的重点主要立足于推进教育体制、机制上的创新。2008年,民进中央将继续围绕中国教师的发展问题展开更为系统、更为细致的调研,在促进教师资源合理配置,教师队伍整体质量的提高,教师师德修养的提升,公办、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等问题上拿出更具说服力、更有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学前教育和民办教育也是民进中央在2008年的参政议政工作重点。2008年,民进中央将针对学前教育的管理体系,学前教育从业人员的资格、职责与权利,学前教育机构的条件等规范、明确问题,作更有针对性的调研,提出更符合新形势的建议。民进中央还将着力推进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的建立,使之逐步开展工作。我们希望通过与一些社会团体和公益性组织的合作,为民进参政议政提供更广泛的资源,为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