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赞优秀农民工带薪疗养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汪代华 我有话说

近日,河北针织服装有限公司近50名优秀农民工乘飞机赴大连,开始为期4天的带薪疗养。来自甘肃、山东等贫困地区的这些农民工是在全厂数百名员工中层层选拨出来的业务能手,目的是让他们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放松。

农民工坐飞机带薪疗养,这也许是“大姑娘坐轿子――头一遭”“坐飞机吹喇叭――响得高”。然而,

透过这一小小的举动,人们欣喜地看到,这家企业对农民工的尊重、关爱。

农民工享受“坐飞机带薪疗养”的待遇,充分体现了企业从平等视角,关爱的眼光来对待农民工。奖励优秀农民工坐飞机带薪休假,这是让农民工享有平等待遇,平等地对待农民工的具体体现。也是对优秀农民工价值的尊重和褒奖。坐飞机带薪休假,这看起来是小事一桩,但透过这件“小事”,我们看到,农民工的身份歧视逐步在消失。以平等、尊重和人性关怀的眼光关注农民工、关爱农民工,就是要从一些具体问题着手,从点滴小事做起,坚持以人为本,精心培育企业文化,让企业真正成为农民工的温馨家园。

目前,农民工已超过1亿人,据预测,未来5年还将有1亿农村劳力向城镇转移。作为我国的新型劳动大军,作为产业工人的重要力量,农民工为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理应得到公平的待遇。这不仅仅是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必要措施,也是直接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诚然,以平等、尊重和人性关爱的眼光关爱农民工,不一定要坐飞机带薪休假,也可以为他们办一些实实在在的实事、好事。但是从平等对待、尊重关爱、价值认同的视角,让农民工同享企业发展成果的角度来看,让农民工坐飞机带薪疗养之举措,是以人为关爱农民工的实际行动,值得大声叫好。愿更多的企业早日成为广大农民工的谋生之地、精神家园、成才舞台;愿千万个农民工在全社会的关注与关爱下,早日成为平等的一员,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