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科大重视干部队伍建设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龚彩云 我有话说

2008年3月,包括科研处长陈安华教授在内的湖南科技大学27位中层干部,经过群众测评、中层干部相互测评和校领导测评、校党委会议审定等严格程序,在2007年的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评比结果在校园网上公示后,立即成为师生关注的热点。大家在网上纷纷留言:学校合并组建5年来,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切实做到“两个

抓好”,为推进学校稳健发展、构建和谐校园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抓好中层干部选拔任用

2003年湖南科技大学合并组建之初,为了实现平稳过渡,尽快实现两校区的实质性融合,学校按照“先消化,后优化”的方针,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对原两校区的中层干部按新机构、新岗位作了相应的安排,确保了合并之初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2006年,校党委又对全校处级干部进行了两校合并后的第一轮全面聘任,进一步调动了中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该校党委提出,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任用干部,为优秀干部的成长搭建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平台。校党委按照“公布岗位、个人报名、资格审查、面试考察、党委决定及公示”等程序,到目前已对15个缺额副处级岗位实行了公开选拔,还把公开选拔和竞聘这一方式延伸到科级干部的任用上。

在干部队伍建设中,该校狠抓校内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同时,又积极配合上级组织部门,做好干部考察与选调工作,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推荐优秀干部。2003年至今,该校积极响应省委号召,动员高学历高职称的年轻干部参加全省县处级干部公开选拔,共有11位同志被选拔到地方任职(挂职)。

抓好二级单位班子建设

二级单位的党组织运行机制、党政关系等一直是高校党建面临的重要课题。为了妥善解决这一问题,2005年,该校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湖南科技大学直属党委、直属单位议事规则》。《议事规则》对二级单位党政工作职责、会议制度等作了详细规定,凡是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根据议题内容性质的不同由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牵头主持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集体研究决定。这一制度确立了中层机构民主科学决策的机制,理顺了二级单位党政关系。

管理与考核,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的关键环节。该校根据工作岗位、业务性质以及责任大小的不同,对中层干部的年度考核实行单独分块分层次进行,即将中层干部按教学院与机关(直属单位)、正职与副职,分4类各自确定优秀指标,以增强考核工作的可比性。考核办法规定,对中层干部的考核测评分群众测评、中层干部相互(交叉)测评和校领导测评三个层次,所占权重分别为30%、30%、40%。按测评结果依次排序,对排名在前并在优秀比例范围之内的确定为优秀,并予以表彰,对每类排名在后的2名确定为诫勉谈话对象。诫勉谈话的中层干部,其当年的考核结果可定为称职,第二年考核再被列为诫勉谈话对象的,其考核结果定为不称职,原则上责令其辞职或降职使用。2005年至今,党委每年都对年度考核排名在后的8名中层干部一一进行诫勉谈话,同时每年对单位考核排名在后的7个单位的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进行通气谈话。此举在全校震动极大,既鼓舞了先进,又有力地鞭策了后进,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为加强干部队伍管理,该校还制定了《中层干部请假制度》和《领导干部出国(境)审批管理规定》。该校对中层干部请假情况每月进行汇总、对出国(境)情况每半年进行汇总并报告校党政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同时每年底在全校中层干部会上予以通报。通过强化这一工作,既增强了中层干部的责任意识,加强了工作的协调性,又提升了中层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

湖南科技大学合并融合5年来,形成了“人心齐,人气旺,风气正,发展快”的良好局面,并且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和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党建工作评估中双双获得优秀。该校党委书记肖国安教授表示:学校的干部队伍建设,是学校“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党委将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努力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勤政务实、开拓创新、团结和谐的坚强集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