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露营之歌》的由来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宏 我有话说

《露营之歌》是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政委李兆麟将军在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创作的,套用古曲“落花调”填词,唱起来十分悲壮激昂。《露营之歌》是当年抗联西征战斗岁月的写照,曾极大地鼓舞了抗联战士的斗志,有极广泛的影响。抗战胜利后,又在东北地区广为流传。

1937年,日本关东军调集三江省(佳木斯)地区的

日伪军几万人,在飞机大炮的配合下,向抗日联军疯狂进攻。根据北满临时省委保存实力的指示,李兆麟通知第六军军长戴洪滨率二、三、四师和军部保安团西征,并召开军部连以上干部会议,命令保安团和新编十四团于6月30日晚,赶到依兰县东白石砬子渡松花江。午饭后,他们从水曲柳沟出发,经树林直奔白石砬子,到达时已是傍晚,还起风下雨。李兆麟政委和下江特委委员高禹民(原依兰县委书记)组织船只过江。战马在江边饮水,不时发出嘶鸣声。人马迅速上船,战士们用枪把子划水,衣服和马匹都被雨水和浪花打湿了。靠岸后,李兆麟和大伙拾柴禾,在风雨中勉强点起篝火,还没等烤干衣服,后续部队就到了。又继续赶往香兰北边的岔巴气河入口处(今大丰林场),在那里等二、四师和洼区地方组织运来粮食再走。李兆麟就坐在汤旺河西沿的一块石头上,激动地写下《露营之歌》第一段歌词,歌词表现的,就是前一天渡河前后的情景。

“七七事变”的消息传来,更加鼓舞抗联战士的斗志,戴洪滨军长率二师、三师、四师沿汤旺河进军,逐渐进入人迹罕至的小兴安岭原始森林和平如明镜的大小湖泊地区,穿过树林行军,人多马多,道路十分泥泞,蚊蠓叮人,能把两层单衣叮透,打得衣染血一片片,马身上也被叮得直流血。当时正是伏天,森林里闷热异常。大约

经一个月,终

于走出小兴安岭。李兆麟将军根据这段亲历,写出第二段歌词。

8月上旬,部队到达海伦东的八道梁子,经休整后,就兵分两路。由戴洪滨率二师、四师和军保安团攻打叶家窝堡警察署;由三师王明贵和三军张光迪攻打侯家大院自卫团。之后,转战于海伦东北部平原农村活动,日寇从哈尔滨乘10多辆卡车支援,遭到伏击。抗联部队乘胜北进,又攻下通北大宋家站,时值1937年9月,白露把草甸子染黄。这便是李兆麟写的第三段歌词的背景。经过半年的思考、修改,《露营之歌》于1938年7月在松花江北岸老等山发表。第二次西征时部队官兵已开始学唱。

1938年年底,李兆麟率部队到达海伦八道梁子,完成西征任务。正要着手赶写第四段歌词,得知龙北两支部队遭到不幸,李兆麟就把写作任务交给时任一师政治部主任的于天放,徒步赶往北安找王钧部队。当时该部骑兵顶风冒雪,缴了南其岭、何家大泡子敌人的械,过嫩江到达巴彦旗,又拔了敌人几个据点,李兆麟带着胜利消息返回八道梁子,接过于天放的初稿进行修改,于是写成《露营之歌》第四段歌词。

《露营之歌》是按春、夏、秋、冬4季写成4段歌词。每段都离不开“火”字。当时,火不仅在冬季里是人们最喜欢的,夏天在抗联战斗生活里,几乎也天天都离不开它。尤其在伏天里,火能驱赶蚊蠓的袭击,还能在阳光照射不进的阴暗密林里烤干衣服。这支歌曲反映了抗联部队西征一路露宿的情况。

李兆麟(1910-1946),曾用名张寿?,东北抗日名将,辽宁省辽阳人。历任东北抗日游击队哈东支队政委、政治部主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政治部主任,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部第六军政治部主任、政委等职。1945年8月率部配合苏联红军解放东北,先后任哈尔滨卫戍司令部副司令、松江省副省长、中共北满分局委员、哈尔滨中苏友好协会会长。1946年,遭国民党特务暗杀。《露营之歌》歌词全文

铁岭绝岩,林木丛生,暴雨狂风,荒原水畔战马鸣。围火齐团结,普照满天红,同志们,锐志哪怕松江晚浪生。起来哟!果敢冲锋,逐日寇,复东北,天破晓,光华万丈涌。

浓荫蔽天,野花弥漫,湿云低暗,足渍汗滴气喘难。烟火冲空起,蚊蠓血透衫,战士们!热忱踏破兴安万重山。奋斗哟!重任在肩,突封锁,破重围,曙光至,黑暗一扫完。

荒田遍野,白露横天,野火晶莹,敌垒频惊马不前。草枯金风急,霜晨火不燃,弟兄们!镜泊瀑泉唤醒午梦酣。携手吧!共赴国难,振长缨,缚强奴,山河变,片刻息烽烟。

朔风怒吼,大雪飞扬,征马踟蹰,冷气侵人夜难眠。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壮士们!精诚奋发横扫嫩江原。伟志兮,何能消减,全民族,各阶级,团结起,夺回我河山。

(作者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教授、黑龙江省文史研究会会员)

合办

总政直属工作部

光明日报军事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