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雾山巅“千里眼”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荣肇 毛昭胜 许旭佳 我有话说

海军某雷达观通站,位于东海某地云雾山巅。今年,这里的观通站官兵荣获“集体二等功”。站荣誉室里,2次“集体三等功”,2次“海军先进观通站”,16次“基层建设标兵单位”的锦旗、牌匾、奖杯熠熠生辉,印证着这个英雄观通站走过的光荣足迹。

观通站山上四季烟雾缭绕,空气湿度大,驻守在这里的官兵们洗过

的衣服,总要拿到山顶石头上“蹭”点阳光,才能穿上稍微干爽的军装。遇上雨雪天气不方便补给,往往缺菜断粮。面对困难,观通站领导提出“凿山开荒”计划。一年后,官兵们在山上开垦出4亩平地,建起80多平方的养畜棚,养了15头猪仔、18头小牛犊,搭建60余平方米的葡萄架,还有菜地和120余株果树,给养自给率达到70%。

之后,海军某雷达观通站建起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乐器室、健身房、来队家属住房、信息化中心。高山乐队、英语广角、摄影方阵、电脑制作、象棋擂台、军棋战地等各种兴趣小组也随之成立。指导员许健带领党支部成员自编《雷达兵风采》快报,掀起全员写作、热报热评的高潮。夜幕降临时,官兵们有的讨论电脑网络知识,有的对弈,有的吹响萨克斯、弹起吉它曲,一派浓浓文化氛围。

驻守在这里的雷达兵,个个是潜伏在云雾山巅的“千里眼”。今年年初,在装配某新型雷达过程中,由于路况不好,大型车辆无法将雷达运上阵地,为了不影响新装备战斗力生成,不制约观通站观测能力。官兵们二话不说,沿着山路喊着口号、唱着军歌,硬是把几千斤重的雷达抬上阵地,按时列装使用。

“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获得者、观通站雷达班长温海涛,在山上待了12个年头,2次荣立三等功,8次被评为优秀士兵,4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他摸索出的“二看、二背、三动手”的训练方法,被观通站列为通用专业训练法。每年新兵一到山上,他就组织对新兵进行专业复训,通过看波形、看资料、背海图、背口诀、动手绘图、动手操纵、动手处置情况,提高新兵的感官认识,循序渐进地稳固强化训练。温海涛判别敌我情况的功夫令人叫绝。那年仲夏,温海涛在值班过程中发现雷达回波异常,在没有任何外军资料和上级通报的情况下,不出3分钟,就认定海上移动目标是某国侦察船编队。根据他上报的实际情况,上级部门详细核查后确定为某国侦察船编队,火速将其驱出我国领海。海军某雷达观通站站长刘义三说,在这个观通站,像温海涛这样专业过硬的战士还有许多。近年来,他们共发现各类目标5690批8569艘次,保证了我国蓝色疆土的安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