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兵在高原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永波 李玉领 冯硕 我有话说

3月3日17时13分,西藏林芝县卡定沟发生森林大火。6日14时20分,武警林芝地区森林支队米林中队副班长李彬在扑火战斗中倒下,将自己永远融进西藏神圣的高山厚土。前不久,武警森林指挥部批准他为革命烈士,追记一等功。

危急关头,李彬冲了上去

西藏林芝县卡定沟今年

发生的这场森林大火,火势异常猛烈,严重威胁周围大片原始森林和农牧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火场面积大,林内遍布极易燃烧的高山针叶林,到处是刀砍斧削的悬崖峭壁。火头过处,倒木滚落、爆石飞射,给灭火作战带来极大困难。

6日中午,火场风力加大,火头向西线迅速蔓延,一旦越过隔离带,后果将不堪设想。联合指挥部命令武警林芝地区森林支队官兵在隔离带严防死守、阻截火头。此时,李彬和战友们体力已极大透支,刚从山上撤下来准备休整。支队果断决定组织党员骨干再上,作为一号机组水泵手的李彬,二话没说主动站出来,又背起20公斤重的装备,到海拔3000余米、坡度近60度的高山上架设水泵。

6日14时20分,西线部分地段火势突变,地表火、树冠火立体燃烧,严重威胁正在开设隔离带的数百名群众的生命安全。危急关头,李彬和战友们冲上去奋力扑打,阻止了火势蔓延,为群众安全撤离赢得宝贵的时间。突然,一棵直径约40厘米、长约5米的倒木从上方急速滚下。发现险情后,李彬一边对身后的战友大喊“快闪开”,一边顺势帮助战友躲闪。由于坡度较大,行动不便,李彬被急速滑下的倒木刮倒后向下滚落20余米,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而英勇牺牲。

老人为“金珠玛米”祈福

藏族战士扎西和索朗不会忘记,为了教他们学汉语,副班长李彬专门到街上买来字典、字帖,每天晚上手把手教他们识字、练字。

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不会忘记,每逢星期天,李彬叔叔都会到学校,帮助残障的孩子们洗脸、穿衣,陪孩子们一块玩耍嬉戏、做功课、过生日,给孩子们送来亲人般的温暖,带来无尽的欢乐。

纳金村的查古老人不会忘记,过去的日子里,总有一个叫李彬的“金珠玛米”来陪她说话,帮她除去院子里的杂草,修缮漏雨的房子,过年过节还要给她送米面、酥油和零花钱。得知李彬牺牲的消息,查古老人蹒跚地走到大门口,手里摇着转经筒、不断喃喃地为这位好心的“金珠玛米”祈福。

“自从当兵第一天起,我就深深地爱上了雪域高原……”李彬在日记里这样说。去年大年三十,西藏米林县发生森林火警,中队要求出动几名骨干参战,李彬挂断正在给父母拜年的电话,主动请求上火场。火场上,水枪洒落的水湿透了他的衣服和鞋子,寒冷的天气使灭火服都结了冰,但他冻僵的手仍然牢牢地握着枪头,直到晚上九点多才拖着一身的疲惫回到中队。

3月3日出发前,领导考虑到李彬右耳后侧长了脓包,上山灭火可能会感染,就安排他留守。李彬找到林芝地区森林支队米林中队中队长邓登强说:“关键时候我不上,怎么对得起身上的军装?”3月6日,他从6时50分奔赴火场直至牺牲,连续奋战,没喝一口水,没吃一口饭。

2006年6月,入伍才半年的李彬在电视上看到血液紧张的消息,第二天就请假外出,悄悄到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献了200ML鲜血,回来后对谁都没提起。一天,李彬母亲收到儿子寄来一把印着“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字样的雨伞,才知道这件事。这把伞,见证了李彬对藏族同胞的深情。

全家和全村人的骄傲

作为副班长,李彬认真抓好班里的内务卫生。他对内务卫生要求非常高――别人用拖把拖地,他用抹布一块一块地擦地。他们班的卫生,在中队评比中始终是第一名。

2007年底老兵复退后,中队人员少了,李彬找到指导员曾晓峰,提出兼任种养员和库管员。在别人眼里,种植员累、养殖员脏、库管员烦,但能够为中队多出点力,李彬感到特别高兴。担任库房保管员后,库房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他落实制度非常严格,中队每天训练都要更换好几种机具,出入库的手续非常繁琐,但他不厌其烦。在短短832天军旅生涯中,李彬尽其所能做好部队交给的各种工作。他在信中说:“爸爸妈妈,我穿上军装走进部队,今天不能在二老面前尽孝,但明天我会成为你们的骄傲……”

“李彬一直是我们全家和全村人的骄傲。听到李彬牺牲的消息,我们村里很多人都哭了”,追思会上,李彬的母亲、父亲禁不住落泪。

李彬出生在四川农村一个贫困家庭。父亲是农民,母亲是乡村幼儿代课老师,家里还有4个体弱多病的老人,日子过得拮据。李彬打小就是一个懂事的孩子,有好吃的,他总是让给弟弟吃,有新衣服,他总是让给弟弟穿。每天放学回家,他洗衣、做饭、插秧、打猪草样样都干,小小年纪就特别知道替父母分忧。当新兵时,他每月只有247元津贴费。但省吃俭用的他,4个月就往家里汇去800元钱。李彬走了,他永远不能为父母尽孝了;但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大孝至忠”的人生哲理。

烈士李彬(中)的最后一张照片(拍照日期为3月6日13时46分)。常福军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