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心实意解决武装工作难题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耿广礼 吕杰 我有话说

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区区长、区武委会主任的张松文热爱国防事业,近年来真心实意帮助解决武装工作难题,实现富区与强武的协调发展,受到最高人民法院、总政治部、济南军区的通报表彰。

张松文认为,地方领导干部要成为组织国防教育的带头人。他要求全区各级干部掌握国防知识,增强忧患意识。担任金明区区长以

来,他引导有关部门把国防教育纳入国民素质教育计划、纳入各级党政干部培训内容,在区属中小学校开设国防教育课程,在区广播电台、电视台开办国防教育专题节目,在区政务网址设立国防教育专页,定期组织检查指导,形成金明区区委区政府“领唱”,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伴唱”,人民群众“合唱”的国防教育新格局。每年国防教育日,是张松文最忙碌的一天。他与区委书记率领4套班子领导走上街头宣传《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向群众散发宣传材料,宣讲国防知识,解答市民提出的征兵、优抚安置政策等热点问题。每年“八一”,他都带领四大班子领导过“军事日”,组织射击比赛,体验军营生活。通过国防教育实践活动,全区干部群众的国防观念明显增强。去年秋天,空降兵某部在黄河滩区演练空投装备物资,全区上下立即行动起来,各行各业争相支前,保障部队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如何科学统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实现富区与强武的有机统一,一直是张松文思考的问题。

2007年4月,上级军事机关赋予金明区人武部在两个月内组建17个民兵专业技术分队的任务,人武部犯了难。张松文知道后,对人武部领导说:“要拓宽思路,寻求培育民兵战斗力新的增长点。”金明区人武部打破传统思维,把编兵范围向辖区内建有党团组织的高新企业和科研院所拓展。他们与企业主讲清建立民兵组织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关系,赢得各企业的理解和支持。经过军地共同努力,很快在20多家企业组建了17个民兵专业技术分队。

确保陇海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黄河的安全度汛、辖区重要目标的安全守卫、郑州与开封经济走廊的社会安定,一直是张松文关注的问题。在他指导下,金明区人武部每年都要对民兵铁路护路分队、黄河抢险分队、重要目标守护分队和治安联防分队实施高强度专业集训,组织维稳处突综合演练,提高民兵队伍的战斗力,几年来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分子32人,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在张松文任职3年间,他把国防教育、民兵整组训练、征兵、人武部基础建设相继纳入区财政预算,每年划拨经费达100多万元,保障武装工作顺利开展。

对转业干部安置、家属就业等涉及军人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张松文要求职能部门讲政策、讲感情、讲纪律,认真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几年来,金明区先后接收安置转业干部23人、随军家属15人,25名军人子女进入区属理想学校,达到单位、组织、个人“三满意”。

2002年,河南省开封市把五个城区的涉军案件归口金明区西郊“维权”法庭集中受理,提高办案效率。张松文到任后,加强“维权”法庭基础建设和法官队伍建设,明确要求凡涉及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案件,要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快执行、快回访、快反馈。3年来,金明区“维权”法庭受理军人军属来信来访378件,提供法律咨询325人次,调解涉军纠纷82起,审结案件65起,有效地维护了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目前,金明区的“维权”工作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一个“品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