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军歌声中成长

2008-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刚 我有话说

人民解放军始终是伴随着歌声成长和前进的。军队走到哪里,就把歌声带到哪里。军歌鼓舞着人民军队的坚强斗志,表现着军人的丰富情感。

在上个世纪60年代,我走进人民解放军的行列,首先接触到的,就是在军营中四处唱响的嘹亮军歌。当时,军内团以上单位成立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经常演出。在这些歌曲中,

给我留下难忘印象的有《红色的帽徽红领章》和《解放军是个革命大学校》。我们新兵很快就学会了这两首歌。在队列行进时,在开大会之前的会场里,在集体去食堂的路上,都经常唱起这两首歌。这两首歌情绪高昂,简洁有力,节奏鲜明,富有进行曲的特点,非常适合在军队中传唱。

音乐作为一门艺术,具有一种特殊的保存和唤起情感的心理作用。在某一个时期大量传唱的歌曲或常听的乐曲,在若干年之后,一旦唱起或听到它,就会立刻忆起当年的情景,好象重新置身其中。每当我唱起《红色的帽徽红领章》和《解放军是个革命大学校》这两首歌:“红色的帽徽红领章,红色的战士红思想……”;“解放军是个革命大学校,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高……”就会回忆起当年火热的军旅生涯。

《红色的帽徽红领章》表现的是1965年取消军衔制后军队的情形。《解放军是个革命大学校》表现了解放军是培养革命青年的大学校这一主题,具有非常鲜明的时代特点和风格。这两首歌令我回忆起那紧张而光荣的军营生活。(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