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的文献事业与改革开放同步发展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记者倪迅)为纪念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刊名暨改革开放30周年,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档案馆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的文献》杂志创刊20周年座谈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郝建秀以及冷溶、滕文生、逄先知、李君如、陈俊宏、张启华、石仲泉等

首都理论界专家学者90余人出席座谈会。

《党的文献》是中央批准的唯一一家以公布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领导人的重要历史文献和现实文献,反映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生平、思想、风范和业绩方面的编研成果;反映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成果;反映党史国史中的重大决策、重大事件和重大问题的研究成果的政治理论刊物。它创刊于1988年初,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档案馆共同主办,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刊名。

与会专家学者提出,党的文献事业是党的事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对于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育党员干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推进党的事业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长期以来,《党的文献》编辑、研究和宣传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所创造的理论和实践,所积累的经验和智慧,所展示的风范和品格,杂志长期开设固定专栏,集中发表研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领导人的最新成果,以此推动对他们的研究和宣传不断深入,由此形成了自己的品牌,逐渐成为在学术界有影响的研究和宣传老一辈领导人的思想生平、经验智慧、品格风范的一个重要窗口。

“《党的文献》是反映党的文献事业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从一个方面记录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辟、探索和发展改革开放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程,反映了在这一伟大历程中形成的经验智慧和思想理论。”与会者围绕党的文献事业和改革开放的关系作了重点发言。他们说:“《党的文献》杂志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密切关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根据现实需要,有组织地开发一系列文献和研究选题。比如,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著名谈话《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文,就是在《党的文献》(当时叫《文献和研究》)1984年第12期首次公开发表的,还有《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等重要文章,江泽民同志《在十三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等重要讲话,也都是在这本杂志上首次公开发表的。它在20年里积累了一条基本经验,就是既要编辑和研究历史文献,又要编辑和研究现实文献,并且把二者很好地结合起来,以总结经验教训,探索执政规律,以资政育人,服务现实。”

“20年来,《党的文献》杂志发表的文献档案日积月累,从一定意义上说,已经成为党史研究的资料库,从而使这份杂志更加具有重要的存史价值和保存价值。”专家学者对它给予很高评价。新闻出版总署的贺信中写到“《党的文献》为党的思想理论工作的创新、党的领袖人物和党史国史研究的深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并以‘权威性、学术性、史料性、可读性’赢得了读者的赞誉”。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启华说:“《党的文献》杂志在全国党史界具有很高权威性,在国际上也是拥有一定影响的重要党史刊物,为我国党史研究和党史宣传事业的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